>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问一次”助跑“最多跑一次”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28 16:13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字号:[ ]

  自08年至今,鄞州区公共事务受理中心共计受理各类来电、来邮200.2万件,庞大受理量彰显中心服务生命力和需求活力。中心今年工作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的主题,按照“一号对外、统一受理、一套标准、一次办结”的工作机制推行独具鄞州特色的“最多问一次”服务,做好群众办事的“零缝隙”前置咨询及办事指南咨询,帮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乃至“最多零跑腿”,问出幸福感跑出“加速度”。

  一号受理,咨询简洁便捷。推出一号无差别综合受理后,打通老百姓办事咨询难的“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办事咨询跑断腿、磨破嘴情景一去不复返。中心将“81812345”设为区审管办“最多跑一次”办事咨询的服务专线,凡是群众和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均可通过“81812345”热线电话详细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其他相关事项。中心在全省政务热线中率先推出全区来电统一综合受理,没有来电语音目录按键提示,直接向用户提供“即拨即接”服务,减少语音按键导航层级深、语音按键分类重复收听、用户服务需求按键错误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心365天全天候无缝隙时时响应群众各类需求,24小时在线用心守候每一位用户。

  科技创新,保障智慧服务。在区审管办“最多跑一次”跑入快速道路中,中心积极扮演好“ETC”角色,坚持技术先行、科技创新,助跑出通畅高效的鄞州新速度。同源信息动态更新,与省事项库高度同步。中心数据库中的事项库类已实现区级职能部门审核通过后的秒级更新,解决咨询员政策掌握滞后性的难题。践行“最多问一次”,跑道接口多式多样。中心受理平台整合了8个网络平台、29个来电业务,同时推出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中心APP载体等多诉求受理渠道,通过软件技术整合,群众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表达载体来予以畅通反映,均可在中心系统后台流转汇总后统一受理。推行短信发送服务,确保群众资料准备齐全。在群众日常来电咨询时经常会遇到没笔没纸或者办证信息记错记漏情况,中心推行短信发送温馨提醒服务,确保群众资料准备齐全做到办证“最多跑一次”。中心将办证要求统一以短信形式发送给有需求的用户,群众收到短信后,对照办证要求逐一准备齐全,再也不会少带资料而多头跑、往返跑。专人负责数据维护,升级数据生产力。拨打“81812345”即可获得集政策咨询、政务投诉、民生服务、建议举报于一体的全方面的“一站式服务”,高要求服务顺利开展的背后得益于中心平台数据库信息的海量储备。中心专人专事做好数据库信息维护及更新,去年至今先后对餐饮订餐、手机维修、交通出行等民生求助方面的13大类进行更新,共计更新数据2366条,删除不适用信息1964条;对涉及社保养老、工伤生育等48类政务政策进行更新,新增数据3673条,更新政策4062条,新增可供参照的案例891条。

  贴心引导,群众“零跑腿”。中心后台人员认真梳理各类APP应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中群众可自行操作的业务,引导群众办事“零跑腿”。目前市人社局APP提供社保证明打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浙里办APP提供社会关系转移、社会救助申请等服务,对致电咨询办理上述业务的群众,我们做好引导告知确保群众“零跑腿”。我们通过先行引导自助服务解决了群众信息掌握不对称问题,培养群众自助服务习惯,有效减轻鄞州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压力,同时群众随时随心在应用软件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