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结合宁波市鄞州区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事项与附表等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鄞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鄞州区人民政府·水利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鄞州区水利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7419902;传真:87419900;通信地址:宁波市鄞州新城区惠风西路55号;邮编:31510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区政府的指导下,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扎实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以及《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甬政办发〔2018〕8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创新公开载体,着力提高公众满意度。2018年,我局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上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局办公室牵头统筹信息公开工作。自《条例》颁布后,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基础性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政工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并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专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具体统筹抓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其余人员做好协调工作,并在水利系统各单位(部门)建立了信息员队伍,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同时,我局还将信息工作纳入到对各单位(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

(二)健全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我局除年初及时制定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总结并公布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做好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外,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审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确定由分管政工局领导任网上发言人、1名局办公室同志任联络员来统一处置应对突发水利网络舆情,并积极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确保信息真实畅通。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相关培训和学习活动,定期组织召开水利系统信息员业务工作会议,定期开展相关检查,督促有关人员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三是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坚决杜绝出现因信息公开导致失、泄密等事件。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2018年,我局围绕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借助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用统一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该平台上规范准确及时发布各类政府工作信息。二是进一步充分整合、完善水利局网站,并加强网站日常管理,确保信息链接畅通和信息共享。此外,我局派专人负责水利局政务微博,及时了解网上声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策法规类

主要公开了我局出台的政策信息等相关文件。

2、业务类信息

公布了动态信息、行业信息、重点工程、党建、群团活动等情况。

3、便民服务类信息

除公布水利概况、机构设置、领导介绍、人事任免、水行政审批办前公示等常用信息外,还开辟了“水情数据”、“防汛防旱”等便民服务专栏,并以通知公告、防汛工作表格下载以及水行政许可方面的表格下载、咨询渠道、常见问题解答等专栏形式方便办事人员和公众查阅。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及子网站、新闻媒体、查阅场所、有关网上论坛发言解答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等情况。

1、互联网

可通过鄞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鄞州区水利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查阅区水利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点击“申请公开”栏,可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理的状态;开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群众查阅各类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2、新闻媒体

2018年度,我局在各级新闻媒体中共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442条。其中,在《鄞州日报》、鄞州电视台、鄞州电台等区级平台公开消息426条,在《宁波日报》、宁波电台、宁波电视台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公开各类信息16条。

3、政务微博

2018年,我局共发布各类动态信息84条,并与公众多次互动交流。

4、大型活动

结合“3.22”水法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深入开展水利法规和水旱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水利工作。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通过悬挂横幅、送知识进校园、送电影下乡、印发水法律法规及水旱灾害防御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水法意识、水旱灾害防御意识以及节水护水意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已基本形成了以局水利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新闻媒体为辅、政务微博为适当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了解和掌握相关政情信息。与上级工作要求相比,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主动性以及新媒体平台的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下一步,我局计划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做好区网站平台建设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促进平台常态化维护,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发挥政务微博的作用。微博作为目前主流的互联网互动平台,具有及时性、互动性等特点。政务微博作为政府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并与网民开展互动的平台,正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成为群众参政议政的新渠道。我局在今后的政务微博管理中,应更及时地发布权威信息,并做到更加快速、准确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七、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在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721条政府信息中,工作业务类信息占据大部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情况。



宁波市鄞州区水利局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