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百丈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令第124号)有关精神和要求,由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百丈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按照要求,街道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门户网站公布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联系方式:百丈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地址:鄞州区潜龙巷26号,邮编:315040,联系电话:0574-87372382)

  一、概述

  2016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有力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部门分工,定期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讨论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定期对各科室、部门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二)优化平台,广开渠道。

  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街道完成对政务网站的改版工作,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版面进行优化,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将在线服务栏目整体接入浙江省政府服务网,提高了网上办事效率,加强事项标准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办事渠道。

  (三)充实内容,及时公开

  街道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街道政务网站公开为主,微博、微信等其他形式公开为辅,积极推进网络、媒体、公共服务设施等其他形式的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同时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关信息发布流程,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8条,其中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在原江东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nbjd.gov.cn)和百丈街道网站政务公开栏目(www.bzjd.gov.cn)中予以同时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没有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实行免费查询,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分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提出以下几项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并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是深化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意见征询。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抓好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鄞州区人民政府百丈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