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数

鄞州资本市场简介

    20世纪90年代初期,区(县)委、区(县)政府把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企业上市作为深化企业机制创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1993年规范化股份制试点有了突破,甬港总厂、青春服装厂实施股份制改造,相继组建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和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实施地方国有和集体资产的界定剥离。1996年1月,杉杉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4亿元。1998年11月,雅戈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募集资金5.8亿元。2004年6月,鄞州区企业上市工作协调小组成立,区长任协调小组组长,区上市办具体负责全区拟上市企业的发掘、培育、服务等各项工作;7月,《鄞州区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明确了政府对拟上市企业在培育上市过程中各项财政扶持和奖励政策;9月,借宜科科技(联创电子)上市之机,上市办组织全区50家重点企业参加上市观摩,并在深圳召开全区企业上市工作会议。2006年,利时集团收购并控股了香港主板上市的通达股份。2007年,广博股份和康强电子上市。

    2008年12月,鄞州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成立,企业上市工作职能从区发展和改革局调整到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成立上市科。为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政策引导力度,2009年5月,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2009年9月,上市企业东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迁入我区。2010年5月,宁波市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境外母公司--朗生医药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2011年1月13日,宁波先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4.8亿元。2011年1月27日,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4.1亿元。2011年3月31日,宁波一舟集团正式与德国威运高集团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收购“威运高”66.67%的股权。2011年6月15日,宁波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3.2亿元。2015年1月20日,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募集资金3.52亿元。2015年3月,奥克斯控股收购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爱夜蒲,并更名为奥克斯国际。2015年4月22日,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7.8亿元。2016年12月28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募集资金9.8亿元。2017年3月,华瑞股份、圣龙股份、沧海控股相继在深圳、上海、香港挂牌上市。2017年11月、12月,贝达新能源、乐歌股份分别在澳洲、深圳上市。

    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正式扩容至全国。2014年8月,我区宁波华宝石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吹响了我区企业进军新三板的号角。2015年,全区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2016年,新增挂牌企业14家,挂牌企业数量程几何式快速增长。2017年1-12月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7家,总数达到25家。

    2016年7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注册地为鄞州区)正式开业,我办通过召开挂牌工作推进会,园区、孵化器、镇乡(街道)及具体企业走访等方式大力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利用好这个“家门口”的资本市场。2018年4月,236家企业成功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量居全市第一。

    2017年12月,全区新增上市公司5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9家,其中境内上市14家,境外上市5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市第一。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不断推进,已基本形成金字塔形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带动了规模企业群体的壮大提升,催化了民营企业运营模式的全面创新,为鄞州区域经济优化升级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年7月, 全区新增上市公司1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3家(不含高新区),其中境内上市17家,境外上市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