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名科技特派员当选“宁波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

发布日期:2024-04-08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山乡巨变的背后,离不开“千万工程”的助力,也离不开“千万人才”的耕耘。

3月29日下午,“德耀甬城 榜样力量”——“宁波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发布活动在宁海县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9例“宁波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他们或扎根在田间地头,不断探索农村发展新途径;或行走在乡村基层一线,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其中,就有2位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分别是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何琳和余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总站正高级工程师、副站长汪国云。

2013年以来,何琳担任省科技特派员团队骨干,2014年担任省个人科技特派员。他与渔民为友,坚持“调研找问题、研究想办法、服务干实事、工作见成效”,把实验带到池塘边,把论文写在绿水里。

通过技术推广、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服务三门县、宁海县海水养殖产业。近五年累计推广新品种3个,推广养殖技术5项,培训养殖渔民2788人次,技术服务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增加经济效益超6500万元。曾先后荣获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宁波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汪国云从1993年起扎根农业生产一线,总结形成以“药剂疏花”为核心的大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解决杨梅“大小年”生产难题,累计帮助果农增收10亿元。历经10多年,与高校院所共同孕育樱桃新品种“梁弄红”,推广避雨设施高效栽培樱桃技术,使果农收益提升5倍以上。

30年来,他和团队累计推广实用技术40余项,培育省级良种3个,获省部级科研奖近20项,发表论文40余篇,编写专著7部,获专利8项。曾先后荣获国家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浙江好人·千万工程耕耘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