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4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4-03-04 16: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执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代理记账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提高代理记账工作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管理科认真执行并贯彻工作意见,多措并举指导全区代理记账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意见》的宣传解读与舆论引导,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代理记账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意见》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并有力有效推动落实。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部门间协同机制,强化区财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财政局将适时和镇乡财政合作进行将代理记账机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和督导,合力推动《意见》落地落实。

鄞州区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人数和出考率创新高

2023年全国中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了158.5万人,宁波市的报考人数为12695人,鄞州区的报考人数为2964人,为全市报考人数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的出考率较往年也呈稳步上升之势,根据已公布的数据,鄞州区考生出考率为65.6%,也为全市出考率之最。意味着更多的考生积极参与到这场重要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展现出了对自身职业发展的强烈要求。

出现火热趋势的原因有三:一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层面对于会计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家报考中级会计师考试。这些政策的实施无疑为广大考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动力。二是市场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规模的扩大,对于具备中级会计师资格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身于这个行业,以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三个人成长,对于许多财会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取得中级会计师资格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目标。通过 努力备考,他们不仅让知识掌握得更接地气,在财会领域实践中更加游刃有余。

总之,2023年我区的中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和出考率双双创下新高,充分显示了我区会计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会计人才涌现出来,共同推进鄞州经济向着更高更快发展。

“鄞教财管家”内控信息化示范项目成果展示会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27日下午3点,鄞州区教育局采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的纵横一体 “鄞教财管家”内控信息化示范项目成果展示会在首旅南苑云荟酒店5楼锦程厅顺利召开。
    目前鄞州区教育局申报的《基层教育系统内部控制信息化示范项目》已成功通过市级财政部门验收。经过 3 家具有代表性学校的全面运行,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块,为进一步扩大该项目成果,发挥内控管理平台效益,以在全区范围推广实施,提升全区学校内部运行效能、风险防控能力以及内部治理水平。特邀请市区教育局、财政局领导,行内专家等近30人参会,就“鄞州教育局内控信息化项目开发经验、教育系统内控信息化建设构想”等研讨指导。

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徐红光表示:“加强教育系统内控建设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内控不是外在要求,而是各学校各单位的内生需求。”现场,教育财务中心主任诸文国为大家分享“鄞教财管家”的项目建设内容及成果;云内控项目小组成员现场演示了系统;试点学校鄞州实验中学校长任碧辉任校长也发表了平台应用过程中的成效及困惑,现场也给予了解答。

随后,市教育局陈鸿洋处长对“鄞教财管家”用三个“很有”来点评,他表示这个系统很有必要、很有价值和很有担当,肯定了项目成果也提出了要求,要确保数据的安全,确保数据积累与分析,隐私与权限等相关问题落实。

关于数据问题,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周虹科长表示将积极与市财政协调数据贯通的问题,也希望能通过这个系统去促进绩效管理水平的提高。

最后,区教育局徐红光副局长在会上再次强调:学校主要负责人要牵头抓内控建设,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带动全体教职工切实树立内控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实现经济活动全领域、全业务、全流程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构建数字智能化、业财融合的教育财务管理新体系,才能开创鄞州区教育系统内控建设全面、有效落地的新局面。

鄞州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最新报告展示

一、鄞州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2022年底,鄞州区有会计师事务所31家,2023年新增1家,至今有会计师事务所32家。其中:有限责任形式8家、普通合伙形式15家、省内外在我市设立的分所9家。2022年度全区会计师事年度业务总收入为2.67亿,比2021年增加12%。其中:年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2家、年收入在1000万元—3000万元会计师事务所有5家、年收入在500万元—1000万元的会计师事务所有3家、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21家。

二、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总数为857人,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303人。注册会计师从性别结构看:男143人,占47.2%;女160人,占52.8%。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152人,占50.17%;40-50岁71人,占23.43%;50--60岁人,58人,19.14占%;60岁以上22人,占7.26%。从政治面貌结构:中共党员85名,占28.05%;民主党派9人,占2.97%;无党派人士3人,占0.99%;群众(含共青团员)206人,占67.99%。从学历结构看:研究生及以上21人,占6.93%;大学本科221人,占72.94%;大专及以下61人,占20.13%。从专业技术资格看,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资格38人,占12.54%;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179人,占59.08%;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23人,占7.59%,无专业技术资格63人,占20.79%。此外,拥有其他执业资质(税务师、评估师、ACCA、律师等)数量情况:拥有1个其他执业资质48人,占15.84%;拥有2个其他执业资质33人,占10.89%;拥有3个其他执业资质2人,占0.66%。全国会计(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2人,市级会计领军人才5人。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做好会计初高级职称报名服务工作

2024年全国会计初、高级职称网上报名起止日期为2024年1月5日-1月26日,我区财政局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报名服务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认真学习会计职称报考最新政策,从2023年12月起在工作日通过电话、网络等不同方式,全面、清楚、准确解答考生报名时遇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考生户籍、工作地、继续教育课时计算等问题,是历年考生重点关注的事项。同时对于考生错误填报基础信息和跨省调转个人会计信息资料等问题,及时和省市财政厅会计处相关人员联系,并及时告知考生,确保报考工作顺利进行。

二、大力宣传,认真解答。宣传工作是会计职称报名工作的前提,是各考点与考生、社会沟通的纽带,在会计职称报考工作开始前,我们对本年度会计报考工作进行了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提高会计考试报名政策的透明度、知晓度,及时将财政部、省财政厅官网各类会计报名通知在局域网、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做到应知尽知。

此次会计职称报名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报考政策解答,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随时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为考生做好服务,以更好的服务理念做好报名工作。

鄞州区新增高级会计师41位

经2023年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投票表决,鄞州区上报的61名参评人员中有41名被评定为高级会计师职务,其中38名为企业单位会计(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4位上榜),3名为事业单位会计(《文学港》杂志社一名,浙江万里学院二名)。     

至此我区共有高级会计师376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会计领头人物的作用,为鄞州的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鄞州区财政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会计人才培养工作,在省市高端会计领军人物招考中提供各类优质服务,注重年轻会计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市区会计学会会员的传帮带作用,竭力推荐会计人才在“甬江引才”、“4321人才工程”中脱颖而出。

2024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开始启动

为提高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适应经济的不断发展,宁波市会计人员2024年继续教育旧规新规齐发布,意味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开始启动。希望所有会计人员认真执行。

一、强调新规:教育内容的学分按新规执行。60+18≥90就是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分会计专业科目和一般公需科目。所有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专业科目(每年不少于60学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一般公需科目(每年不少于18学分)会计专业科目和一般公需科目的学习每年合计不少于90学分。

二、继续旧规: 1、会计专业科目和一般公需科目的继续教育时间为2024年1月1日—12月31日。

2、继续教育途径:会计专业科目学习一般采取网络教育形式和参加面授培训形式,(高级会计师(含正高级会计师)应当参加浙江省财政厅或宁波市财政局组织的面授培训、或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专业面授培训、或宁波市财政局认定的其他培训。其他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参加由鄞州区财政局管理的培训机构组织的面授培训。)

3、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不含高级、正高级会计师)参加经鄞州财政局备案确认的本部门(单位)和企业集团自行组织的培训,继续教育学分予以确认。非本部门(单位)和企业集团内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该部门(单位)和企业集团组织的培训,其继续教育学分不予确认。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未经鄞州区财政局备案确认的所在单位或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其继续教育学分不予确认。

4、一般公需科目需登录“宁波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学习,也可登录“宁波会计之窗”,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网上报名系统中有相关链接。

5、未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或未达到规定学分的,将扣减相应的会计人员信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