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下足“三个功夫”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4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础,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鄞州区统计局立足工作实际,在“部署、沟通、审核”三方面下足功夫,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年报工作。

一、在“部署”上下功夫,提高基层业务水平。鄞州区局及时组织召开2023年农业农村统计年报会议,部署开展统计年报工作。一是做好工作部署。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对农业农村统计年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主要对今年年报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进行重点说明,确保基层理解到位。二是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多、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年报会议同时开展对镇(街、园区)基层业务人员的统计培训,对年报指标、审核逻辑、平台操作中常见的问题等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业务指导到位。

二、在“沟通”上下功夫,提高源头数据质量。鄞州区局主动做好横向与纵向的联动沟通,积极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加强与各镇(街、园区)的联系。在年报期间到基层进行了实地查看,了解各地农业的发展情况和特点,整体把握上报数据的匹配性、完整性。二是加强与区内各部门的协作。农业年报涉及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的数据,为全面了解行业部门本年度农业生产情况和发展形势,准确掌握部门数据,鄞州区局积极与涉农部门沟通协调,并将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与各镇(街、园区)上报数据反复核对审查,确保数据横向匹配、应统尽统。

三、在“审核”上下功夫,提高年报统计质效。鄞州区局坚持随报随审原则,动态关注镇(街、园区)上报的数据。一是强化程序审核。对基层上报的数据利用系统程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核实,对表内、表间关系审核产生的核实性差错进行复核、修改、说明,防止错填、漏填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强化人工审核。将当期农业年报数据与往期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审核,进一步掌握农业数据年度变化情况,对不合逻辑、增减幅度过大的数据及时核实并分析具体原因,对经济作物等主要指标进行重点审核,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