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发布2023年度镇街社会治理指数

发布日期: 2024-03-29 08: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3月28日,鄞州区社会治理中心发布了2023年度22个镇街社会治理指数。结果反映,一年来,大部分镇街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意识、方法、能力等方面有明显改进,治理的精细化、颗粒度、全面性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镇街社会治理指数被称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晴雨表”。2023年度镇街社会治理指数的框架模型从“社会管理”“政社共治”“社会自治”“智慧治理”四个维度展开,下设84项三级指标。相较于2022年度首次发布的社会治理指数,各镇街在找差距短板、预警预测、研判整改等方面的能力显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与2022年度不同的是,2023年度镇街社会治理指数调整优化了行政复议纠错量、行政诉讼败诉量等两个指标。

去年3月,区社会治理中心根据首发镇街社会治理指数,为全区22个镇街量身定制了《镇街社会治理指数反馈单》,助力镇街靶向施策,补强薄弱环节。一年来,各镇街社会治理新招频出。

钟公庙街道指数综合排名由2022年度的第14位跃升至2023年度第6位。一年来,该街道在全区率先探索实体运行的非警务事项协同处置工作机制,以非警务事项专班现场处置形式完结163起纠纷,治安案件受理数、有效治安警情数等指标较2022年度下降23%;创新阵地建设,结合“国球进小区”打造网格驿站,积极探索微网格长、民情联络员的网格阵地和力量凝聚;创新实施村社小微权力排名“红黑榜”制度,更好地把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同样排名有明显提升的横溪镇,根据其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人才库建设。2023年,横溪镇作为浙江省首个实现生活垃圾收运数字化“一网统管”的乡镇,推动相关工作向村镇“毛细血管”延伸;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未来发展新路径,以“未来乡村治理馆”为支撑,积极探索打造独具乡村漫旅特色的“乡村智治图”;以朱金漆木雕为龙头项目引领产业提升,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下应街道作为连续两年排名前三位的镇街,不断改革,通过循迹溯源党建先行、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城市更新进程加速、公共服务扩面提质等全方位举措,在社会管理维度中排名第一,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鄞州以务实创新举措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其中,《“小指数”撬动“大治理” 鄞州区“指数”引领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功获评全国“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十佳创新案例和2023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百佳案例,助力我区获得2023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8名、浙江省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