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三步走”夯实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4-02-06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全区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鄞州区统计局多措并举积极夯实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回访企业,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四季度开网前,鄞州区局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的方式,与建筑企业负责人、统计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真实的运行情况和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企业的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提出要求,宣讲统计法律法规,要求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自觉履行法定统计义务,更加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

二是审核台账,从基础上提高质量。报表期间,鄞州区局要求部分产值总量高、增速快的重点企业以及被国家查询标记到的企业提交《建筑业生产经营统计台账》,对台账是否按照登记规则进行登记、合同甲方情况是否标注准确、是否存在历年合同错误登记为本年新签合同、上年结转合同是否有人为扩大等关键点进行审核,对台账汇总表和上报的数据进行深入比对,从基础上提高建筑业数据质量。

三是核对依据,从源头上压实数据。报表期间,鄞州区局对于部分重点企业,要求报表上报前提供全年开票金额、11月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了解企业当年产值的支付比例,对于部分企业支付比例偏低的,随机抽取项目产值依据进行核对,并把项目产值与甲方(投资)依据进行比对,针对依据不充分、不合理的,一律退回重新登记,做到核对一个、过关一个、上报一个,从源头上压实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