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的元宵·“艺”起学】滴,在鄞州区文化馆打卡体验沉浸式戏曲美学

发布日期:2024-02-26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身穿戏服,头戴朱钗,水袖舞起来……2月25日下午,戏曲爱好者们走进鄞州区文化馆,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戏曲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戏曲之美。

有声有色

演出区内,京剧和越剧的演出轮番上演,生旦净末丑不再是年长者的“专利”,更成了年轻的潮流奔赴。《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一出,现场观众不禁感叹“DNA动了”,熟悉剧目的观众不时跟唱起来,掌声雷动。

由中央课堂学员们合作演出的越剧同样精彩纷呈,这不仅是他们对于课程所学的展示,更是一次展现中式美学的独特体验。《追鱼》观灯 、《王老虎抢亲》寄闺接连上演,高潮迭起。现场观众表示,“今天是元宵节,能够将传统节日和戏曲相融合,真是韵味十足。”

有模有样

展示区内,若干戏服陈列开来,精美绝伦,引来市民们的声声赞叹、连连好评。在这里,市民朋友们既是观众,也成了场馆内的“npc”——他们穿上戏装,体验剧中角色的惊艳瞬间。珠花钗、绣花鞋、长袖翩翩,引得观众们迫不及待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零距离与戏曲的接触,更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

有说有笑

镜头一转,互动区内笑声阵阵,满眼都是红色的喜庆。200个元宵灯笼整齐排列,张张字谜在灯笼下悬挂,等待着谜底揭晓。市民们驻足在灯谜前停留思考,讨论说笑间,好几张字谜已经有了答案,一个个精美的小礼物被兑换分发。现场气氛热烈非凡,市民们乐有所学,共同领略了汉字语言的无穷奥妙。

(鄞州区文化馆项意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