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创新“三项制度”提升投资统计基层基础

发布日期:2024-02-18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投资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服务管理水平,宁波市鄞州区统计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创新建立“三项制度”,有力夯实投资统计工作。

一是镇街首岗跟班制,手把手教学。面向部门镇街分管领导、镇级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可靠业务保障。建立镇级统计首岗跟班制,对于镇街和开发区(园区)新任上岗或岗位调整的统计人员,督促开展全方位跟班学习,由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全面讲解企业(项目)入库资料准备、平台申报操作、报表催报审核、上级查询反馈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

二是企业首报跟踪制,点对点服务。针对投资统计项目单位变化快,上报周期短、企业基础薄弱的特点,鄞州区局坚持“入库一批、培训一批、辅导一批”,对新入库项目,开展有针对性地、小规模化“量体裁衣”式培训指导。同时在企业首次报表报送前,检查企业台账设置、取数来源、口径理解是否准确,报表报完后,检查数据填报是否无误等,实现全程跟踪式业务指导,有效降低企业数据返回修改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数据首错提示制,实打实固本。一方面,加强数据审核,报表开网期间,随时关注统计数据上报情况,通过公式集中审、人工重点审的方式,做到随报随审、随改随纠,并通过实地核查项目统计台账、财务支付凭证、记账科目管理等资料,核实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对于核查、稽查或实地走访中发现统计数据填报有误的,尤其是对于虚报多报瞒报或配合度不高的企业,及时下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投资工作指南、统计信用承诺书等,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统计义务,确保数据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