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3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3-09-04 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素质提升班顺利启动

为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专业能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队伍建设,根据《宁波市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养培训方案(2022-2023)》文件要求,定于6月12至13日拉开了首期培训班的序幕。

首期培训班在戈尔登大酒店举行,12日上午8点45分进行了开班仪式,会计科周虹科长作了动员讲话,温习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两天的课程安排内容精彩纷呈,紧紧围绕财会监督,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基建项目审核等内容展开,老师们结合案例分析后再提出如何规范操作,让会计人员的学习很接地气,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课间大家还积极向老师提问,把教与学的互动推向了高潮。

市区两级财政局认真发放相关会计类发展奖补资金

根据甬财会〔2022〕457号和〔2022〕999号关于促进会计类机构和人才发展的文件精神,经过前期的相关报名、汇总、审核、验证,于今年6月5日发文甬财会〔2023〕614号公布各区(县、市)的会计类发展奖补资金。

此次全大市共发放奖补资金合计人民币1239.433万元,鄞州区12家事务所喜获奖补资金共计383.198万元,其中奖励“开展高端业务”为299.198万元,“支持机构做强做大”为50万元,“支持行业人才引进”为34万元,本区内的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奖补154万元,为鄞州区内奖补第一名。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相关工作人员经过一系列的操作,科学办理相关拨款手续,已将本次资金及时兑付到位。并告知受奖单位收到资金后,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为来年的做大做强更上一层楼。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做好会计用人需求摸排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根据市委人才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和7月6日行业岗位用人需求排摸工作调度会要求,将行业岗位用人需求摸排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鄞州区财政局作为财会行业管理部门,做好今年财会行业岗位用人需求摸排工作是我们应尽之责。我们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认真排摸。

一、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全科人员读懂读透文件精神,对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2022年用人单位名册中的单位,无论是否有用工需求,都要求全部填报。对名册外的单位也要求通知填报,并做好填报辅导工作。

二、讲究办事方法和效果。由于我区涉及的代理记账单位多,填报工作时间紧,在科长的指导下统筹安排,加班加点,在7月9日晚上10点前顺利完成填报工作。

三、做到细致对接,力求数据准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用工需求的,按实际需求进行填报;对名册上的单位,如无用工需求的,按无用工需求进行填报。此次一共排摸会计师事务所14家,代理记账单位68家,有人才需求的单位29家。

2023年度中级会计职称报名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文件精神,浙江省202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报名时间为2023年6月20日—7月10日12:00。

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管理科认真贯彻“高效服务”要求,加强报考宣传,提高服务质量,到7月10日截止时间,会计中级资格共报考2964人,涉及科次6767次,圆满完成本年度会计中级资格考试报名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精心组织。通过省市区财政部门网站、鄞州区级各会计群等渠道发布通知公告,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利用“互联网+会计服务”联动模式,走进周边高校做好考试报名宣传及相关政策解读,确保会计人员了解报名有关规定、掌握报名程序。

二是周密安排,稳妥推进。今年我省会计中级资格考试报名继续实行“资格前审”和自己报名两步骤方式,即在报名时对考生报考资格条件进行前置审核,报考人员在报名时需进行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或变更,区财政部会计管理科工作人员认真研读考试报名要求、熟悉报名流程,及时解答考生问题,加快报名资格审核,做到考生满意,考试报名工作进展顺利。

三是耐心服务,细致审核。在报考资格审核过程中,工作人员机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高效原则,重点对报考人员的照片、学历、归属地、工作年限证明等方面逐一审核,耐心细致解答咨询人员提问,对不熟悉报名流程的报考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操作,坚持以人为本暖心服务,双休日加班加点,不让咨询电话放空。受到报名考生一致好评。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完成2022年度区内控报告汇总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鄞州区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工作顺利结束,全区汇总报告新鲜出炉。今年是鄞州区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的第6年,区财政局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通过钉钉群、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督促区级共计355家单位积极完成2022年度内控报告编报工作,其中把东钱湖度假区的单位顺利归入区级汇总。

一、建立有序推进机制。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着重强化宣传培训工作,第二阶段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第三阶段监督检查。

二、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区财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会计科牵头督办落实,预算局、综合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对口指导,财监局负责监督检查,注重与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

三、建立示范引领机制。积极选择财务力量较好的单位开展内控建设,密切跟踪已开展内控建设的教育局、住建局、钟公庙街道等9家单位作为示范单位进行宣传,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四、建立答疑工作机制。面对今年的新的内控报告软件的应用,在工作中,会碰到数据接不上头,对不上号等问题,会计科认真做好答疑工作,总结经验,对操作过程中易错之处进行归纳总结,及时破解难点。

工作到位,责任到人,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进展顺利。区各单位内控意识逐年提高,在内控的建立与实施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的原则,稳固建立了一系列内控制度,推动内控工作进一步发展,有效地规范了权力运行,预防了廉政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让内控的实施真正实现从人治管理向法治管理和科学管理推进。

鄞州区顺利召开会计数智化试点等项目实施辅导会议

根据市财政局2022年确定的市级会计数智化试点等项目建设要求,市区两级财政为全面掌握实施进展,加强业务指导,确保试点项目卓有成效。由市财政局会计处主办,区财政局会计科协办的辅导会议于8月10日下午在鄞州区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参加会议的单位还有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鄞州第二医院。

会议由区财政局陈黎副局长主持,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项目负责人汇报实施进展,乐歌的财务总监梅智慧全方面汇报企业在跨境电商业务的业财融合系统是如何让管理会计起到作用的。美康生物主要汇报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归因分析对管理会计起到的不可小觑的作用。鄞州二院让辅导会议享受到了管理会计在医院生产管理中的成果。第二个议程是三个试点单位进行系统实时演示,通过演示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运用科学的信息系统展示了管理会计的系统性、时效性、准确性。第三个议程由宁波城职院财会金融学院院长吴小蕾和宁波和利时卡优贝科技有限公司戎西贵财务总监作为咨询专家对三家单位的试点工作进行点评,他们高度赞扬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认真执着的态度,对实施过程中获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汇报中出现的“模糊”处进行答辩,对成本核算、生产工人报工不准,生产成本波动大提出了合理的改进方法,面对面的“诊断”让企业感到找到了“迷失时的希望”。会议在相互探讨中获得了收获,整个辅导会紧凑有序。最后在市财政局会计处李洁副处长的总结中圆满结束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