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3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3-06-01 11: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浙江省发布《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管理实施办法》

  因现行的2019年版正高级和高级会计资格两个评价条件已不能适应新情况、新形式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两项制度仅规范了申报条件和评价标准,对评审缺乏全流程管理;评价标准不尽科学合理,注重实绩的评价导向不够突出;对涉评单位、人员缺乏有效监督,违规处理不够具体全面,监管手段措施不足等,重新修订的实施办法附评价标准于2月27在省财政厅网站上首次公开发布。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评审原则、评审计划、评审委员会、申报要求及条件、评价内容、申报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投诉举报处理、监督管理和其他十个部分。最后附上《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标准》《浙江省正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标准》。本办法凸显的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将评审从重点环节管理转为全面管理,实现制度全流程覆盖。二是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促进评价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客观。三是明确责任和细化完善惩戒措施,加强对申报人员及其所在单位、评委、评审工作人员、财政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的监督管理。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完成会计服务业扶持资金发放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会计服务业发展,推动会计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制度的落实,根据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鄞州区会计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鄞财会〔2022〕112 号)文件规定,前期按照规定申报并经鄞州财政局严格审核,经区政府同意,于3月底将2022年会计服务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200万元发放给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专项资金分为三种形式,分别是做大做强,新所引进,人才培养。受发放的事务所有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等13家,其中做大做强有9家,新所引进1家,人才引进培养10家,此次奖励力度较大,获奖励最多的单位是宁波国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共计奖励资金36.64万元,按文件规定告知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收到专项资金后,严格按照发展扶持资金的相关管理规定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

  鄞州区两名会计荣登“最美宁波人一最美会计人”榜单

  根据宁波市财政局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最美宁波人一最美会计人”评选活动的通知》(甬财会〔2022〕1076号)精神,经各区(县、市)财政局推荐、评委评审、实地考察,拟表彰“最美宁波人一最美会计人”10名。这10名会计人是在甬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经济组织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研及教育工作者、会计管理工作者,以及积极传播会计知识和会计文化、热心会计公益事业的人员精挑细选选拔出来的。重点向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品格高尚、群众认可的普通会计人员倾斜。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严格执行会计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会计职业道德,德才兼备、勤勉尽责,具有良好群众口碑;在会计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在保护国家、单位资金资产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方面事迹突出。

   鄞州区有两名优秀会计荣登榜单,他们分别是宁波市鄞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静飞同志,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祝星星同志。他们都是80后的“年轻老会计”,向他们表示祝贺。并以他们为榜样,号召全区会计人员向他们学习。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做好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报备工作

  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管理科认真执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会计师事务所2022年度报备工作的通知》(浙财会〔2023〕第20号)精神,在规定时间2023年4月30日前准时完成所有区内的网上事务所报备工作。

  报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财政局会计科用心完成全区31家事务所报备工作,事务所总数占全市三分之一,从电话通知到上报审核,不厌其烦认真指导。同时分析汇总了区内会计师事务所情况:2022年,鄞州区新增加2家会计师事务所,至2022年年底共有31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8家是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14家是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9家是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又称分所,其中7家是省外分所,2家是省内分所);2022年全行业有85名(不含分所)合伙人(股东),2022年全行业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94名(包含分所),行业从业人员857名,与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实现业务收入26670.51万元,创收税费2018.48万元,较去年都有所增长。

  市区两级财政局联手举办“数智驱动财务革新”大讲堂

  5月16日至17日,宁波市财政局&鄞州区财政局为期一天半的主题为“数智驱动财务革新”大讲堂顺利举办,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特点、财务人才培养方向设置课程,以不断拓展财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财务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活动当日,数百位鄞州区各重点企业的会计人才纷至沓来,共赴这两场不仅仅关乎财务管理,更关乎人才转型、企业发展的知识盛宴。16日上午杭州每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军赞在《智能财务边界:人工智能之不能》课程中从智能与生命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内涵与作用,解读了人工智能的知识框架,将智能财务的技术应用蓝图铺开在大家眼前。

  谈及财务人的转型升级,周总从认清现实、改变认知、重新定位三个层面给出了建议,他指出越往基础财务部分越是规则化、可标准化的;而越往业务和战略端是越不标准化也越易变的。基于此逻辑,财务人员应当以进取积极的姿态融入人工智能时代,运用好新信息技术,从“刚性”的财务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重新构建“柔性”管理能力,不断增加财务服务价值,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成为企业经营战略决策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接下来的一天时间在《全面风险管理》课程中,默沙东中国动保事业部财务总监茅晓红带来了大量企业风险案例,并着重介绍企业内部控制的三道防线,指出三者各有侧重,全面把控,形成了完整的风险管理组织职能体系。

  面对企业风险,茅总表示企业需要实现制度约束、风险防控、业务推动三者的深度融合,来创造更高价值;而财务人员则应该看清大势,顺势而为,三思而后行,并做好灵活应变。“确保公司在需要资金时有充裕的资金可用,在资金盈余时不会长期闲置。”

  在《资金精细化管理》的讲解中,茅晓红女士首先对于什么是资金管理给出了精准的解释。紧接着,茅总详实地介绍了资金管理的核心关注点、发展历程、相关风险及职能,并用她亲历的实践经验为课程做了铺垫。

  谈及资金流动性运营管理的模式,茅总通过不同企业的案例介绍了资金集中监控模式、结算中心资金中心内部银行模式、财务公司模式这三种资金运营管理模式的现实应用及发挥的效用。

  课程最后,茅总表示未来的司库人员不仅需要成为一名数字化的顾问,更需要具备强大的战略思维、灵活的业务合作能力以及技术亲和力。

  此次财务培训为鄞州区的财务人才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在数智化时代背景下,财务人才也将运用起在课程中学到的新的专业知识,不断精进工作,提升自我;创新变革,转型发展。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完成2022年度代理记账年审工作

  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第十六条“代理记账机构应当于每年的4月30日之前,向审批机关报送代理记账机构基本情况表、专职从业人员变动情况”的有关规定,区财政局会计科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本地区共264家代理机构认真做好2022年度代理记账机构网上年度备案审核工作。

  由于本区代理机构点多面广,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的要求难度较大。我们分时分段先去电提醒启动备案,建立报备QQ群,对报备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及时反馈指导,对于多次催促迟迟不报的单位进行上门点对点服务,在4月30日前已有260家顺利通过报备审核,4家自行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