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3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3-03-03 15: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财政局三举措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推进,加强会计人才培养工作愈来愈显得重要和突出。鄞州区财政局认真履行职能作用,统筹推进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促进全区会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做好向上荐才工作。今年鄞州区有2人入选浙江省高端会计人才培训项目,有20名优秀会计人员入选宁波市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六期培养项目,推荐1人参加“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推荐4人参加“宁波市最美会计人”评选。

二是大力做好会计人员培训工作。通过网络培训和面授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今年有16600人完成培训。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财务负责人培训班与会计大讲堂,有近400人参加培训,全面提升会计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认真做好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考试咨询、指导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全区有5841人参加会计资格初级,有3881人考试会计资格中级考试,有150人报名参加会计高级资格考试。有36人申报高级会计师评审,有1人通过正高级评审,梯队化建设会计人才队伍。

财政部发布最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部研究制定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于2023年1月12予以发布。 《规范》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教育强化。

一、坚持诚信,守法奉公。牢固树立诚信理念,以诚立身、以信立业,严于律己、心存敬畏。学法知法守法,公私分明、克己奉公,树立良好职业形象,维护会计行业声誉。

二、坚持准则,守责敬业。严格执行准则制度,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勤勉尽责、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敢于斗争,自觉抵制会计造假行为,维护国家财经纪律和经济秩序。

三、坚持学习,守正创新。始终秉持专业精神,勤于学习、锐意进取,持续提升会计专业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会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要求全国各地财政部门、中央有关主管单位应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精神,组织好广大会计人员学习《规范》,将有关要求落实到具体会计工作中去,使其成为广大会计人员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并强调推动高校财会类专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将《规范》要求有机融入教学内容;指导用人单位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将遵守职业道德情况作为评价、选用会计人员的重要标准。

鄞州区新增高级会计师27名

经2022年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投票表决,鄞州区上报的36名参评人员中有27名被评定为高级会计师职务,其中24名为企业单位会计(其中6名为本区会计师事务所会计),3名为事业单位会计(鄞州教育系统一名,鄞州二院一名,浙江万里学院一名)。评审通过率为75%,名列全市各区前茅。

至此我区共有高级会计师335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会计领头人物的作用,为鄞州的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鄞州区财政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会计人才培养工作,在省市高端会计领军人物招考中提供各类优质服务,注重年轻会计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市区会计学会会员的传帮带作用,竭力推荐会计人才在“甬江引才”“4321人才工程”中脱颖而出。

鄞州区财政局确保会计资格证书发放有序进行

会计资格证书是持证人具有国家认可的法定资格证书,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的要求,让证书发放工作下沉到各县市区财政局完成,我局会计管理科对此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发放要求,严格申领手续,提高服务意识,规范发放和保管流程。在以下三方面努力让证书保质保量来到考生手中。

一、广泛宣传。2023年2月以来,区财政局通过广泛宣传、专人服务、简化程序措施,开展2022年度会计初级职称证书集中发放工作。

二、指定专人。为避免领证人员长时间排队等候,会计管理科指定专人用于职称证书发放,确保现场服务秩序有序。

三、提高效率。简化领证程序,领证人员仅凭身份证原件即可完成证书领取。对不能现场领取证书的人员,可以委托其他代领人,须带本人和代领人身份证原件并由代领人签字确认。对迟迟不来领取的考生进行催领。确保证书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鄞州财政局积极做好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服务工作

鄞州区2023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服务工作于2月28日结束。为做好本项工作,局会计管理科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充分准备,多措并举,确保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保证了考试报名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一、精心准备。收到《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级、高级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会计管理科提前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对报名条件、报名方式、资格要求、资料审核等重点事项,进行了逐条逐字研究学习。提前登录系统进行测试,熟悉报考全流程操作细节。针对上传照片、缴费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环节制定处理预案。

二、严格审核。经办同志对照报名资格要求,对报考人员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对每位报考人员的照片质量、学历验证、单位证明等材料严格把关。对考试报名资格有疑问的人员,及时向市财政局求解答,对确实不符合条件的报名人员认真做好沟通,向其耐心解释政策要求,晓之以理。审核工作紧张而有序,确保及时审、不错审、不漏审。

三、优质服务。在省厅、市局发布报名通知后,我局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向广大会计人员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报名期间,会计科全员参与审核服务工作,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针对人员信息有误、照片质量低下等有可能导致报名失败的普遍性问题,我们按照应对预案给予耐心指导。对部分确实缺乏操作能力的人员,直接到我们办公室来进行报名。审核工作全程高效率、零差错、零投诉。

会计科作为财政局对外服务窗口,将继续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来落实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积极维护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