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3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3-12-06 17: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认真完成代理记账“有证无照”财政大检查

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鄞州区财政局认真执行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决定的联合开展代理记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派出检查组自2023年8月14日至8月31日对17户2023年“有证无照”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财政大检查,其中实地走访检查7户,代理记账机构主动到财政局提供资料10户。

检查组同志在陈黎副局长的统一指挥下,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法寻找这些机构的“落脚点”,面对不配合整改的单位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强宣传引导,春风细雨般地批评教育,详细列出他们的整改清单,宁波迎胜财会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16户单位在8月底之前全部去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经营范围变更并取得财政局颁发的代理许可证,最后一户宁波福明盛世启辰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也于9月11日领取了区财政局颁发的代理记账许可证。

通过这次检查,我们将继续对有关代理记账工作持续进行宣传指导,加强正面引导,规范代理记账行业行为,讲好行业故事,提升行业发展,为鄞州的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会支持。

鄞州区严格执行高级会计师申报材料现场检查工作

根据省财政厅相关通知要求,为做好202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申报审核工作,对部分申报对象进行现场核查工作。鄞州区共有62位会计参评,由省会计专业高评委决定抽到9位会计进行现场检查。

审核的主要内容为实地核查相关申报人员情况,确认是否符合申报条件、是否按要求进行公示等。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派出检查组,从9月13日接到通知起在三天内完成现场核查,仔细询问高评委联审的相关疑点,澄清事实,对公示时是否公示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和《会计专业工作总结》给予明确的确认,请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对相关国企单位有个人年度考核结果却没有个人年度考核表进行说明;对未在考核表复印件中盖单位公章的也进行说明原因。

检查组同志严格对照 《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管理实施办法》(浙财会〔2023〕6号)等规定,出具鄞州区9位评审者的相关核查情况,附上各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将按规定时间上报给市财政局会计管理处。

宁波市财政局在鄞州区开展内控建设评价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宁波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宁波市财政局在全市各市(区县)范围内抽查相关单位进行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评价工作。

10月12日上午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王小利一行来到了鄞州区内的宁波市第六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现场内控评价工作,参加评价会议的还有鄞州区财政局陈黎副局长,鄞州区卫健局副局长白廷军,六院书记励涛等。

会议由王小利处长主持,他介绍了此次内部控制评价的要求和意义,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以及2022年度内控报告数据填报质量情况。接着由六院财务总监史立明对六院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院方六大经济活动在内控方面开展的情况,对现实的做法和未来的设想进行了畅谈。鉴于医院单位的特殊的经济开展模式,他们的数智化管理得到市评价小组的一致好评。

评价小组对财务凭证等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对关键岗位进行了人员访谈,对基础事实进行核实,评价报告在一周内完成并反馈。

鄞州区助力企业会计数智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鄞州区财政局广泛宣传市财政局关于企业开展数智管理应用的奖励政策和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财务数字化建设,并做好服务指导工作,今年有杉杉股份、轨道交通等3家企业申报数智化试点项,中河街道申报内控信息化建设试点项目,奥克斯空调、韵升股份等6家单位申报管理会计应用项目。

二是积极推进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工作。对美康生物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开展追踪和指导,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引导奥克斯空调、中哲慕尚等6家单位开展管理会计应用,并定期指导管理会计应用情况。指导的美康生物、鄞州二院、鄞州教育局上报管理会计案例,全部被市财政局推荐参与全国管理会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三是认真做好2022年度市级企业数智化项目的辅导与验收工作。召开会计数智化试点等项目实施辅导会议,邀请专家对项目单位的进展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确保项目卓有成效。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联系,协调项目单位有序参与验收工作。

宁波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11月10日上午在宁波阳光豪生大酒店举行市注协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由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翁良钧同志主持,会议主要对四个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委员名单进行讨论,选举产生委员名单,并颁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聘书,鄞州区有威远事务所的吴本军所长被任命为申诉与维权委员会主任委员,正源事务所陈章明为委员,正源事务所的王振宙和鄞州汇科事务所忻峰被任命为惩戒委员会委员,威远事务所的张伟锋,海联事务所的李洁婧、汇科事务所周逸弘为诚信自律委员会委员,华唯事务所的常勇和宁波国穗的吴雷鸣为专业技术和教育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进行了各常务理事及专业委员会主任等的发言交流,交流中他们都畅谈了当前事务所的现状及未来的前锦,感谢政府部门对事务所工作的支持与奖励,坚定立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思想引领事务所的发展,注重事务所的人才培育,不断拓展事务所的业务空间,向证券业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并对信息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数智化挺进,更好地有利于事务所业务的发展。

最后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永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事务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鼓励,作为主管部门,将加快扶持政策的兑现,引进优秀大学生注入宁波市的各事务所,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务所,增加头部事务所,用“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提高事务所的办事质量,办事能力。

鄞州区财政局深入调查代理记账行业人才近况

根据宁波市人才办会议精神,要求财政部门统计今年(2023年度)财会行业引进大学生情况,我区财政局积极行动起来,会计管理科在科长的统筹安排下通过电话,现场走访,QQ、微信联系等方式,对本区范围内的97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人才引进统计,涉及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数5人以上的企业有51家,2023年新设立的机构46家,本着“一家也不能漏统计的原则”,全科动员,分块实施,在短短的10个工作日内将调查数据汇总,97家代理记账机构在2023年计划引进大学生304人,截至2023年10月底已引进大学生260人,完成计划的85.5%,这个喜人的数据将激励着代理记账行业在我区不断提升质量提升服务方面更上一层楼,为鄞州区的中小微企业财税工作增添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