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助力河湖工程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高效

发布日期:2023-12-05 17: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鄞州区财政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为本底、以水文化为灵魂,以流域高质量发展与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为水利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坚持以水美村、以水兴业、以水富民,加快推进美丽河湖迭代升级,助力擘画出一幅以生态带动发展、以发展反哺生态的幸福河湖画卷。

一是资金整合 助力生态宜居。将有限的财力集聚起来,统筹整合各项资金6.68亿元,为全面推进水利建设提供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依托“美丽河湖”建设全力支持推进河湖塘清污、全面实施河道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展重点农村池塘整治,完成咸祥河、东江等河流的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新建堤防和护岸 28.62Km、生态化改造堤防护岸 16.03Km、建设绿道22.01Km、滨水公园 14处,重塑水生态底色,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二是专项管理,推动项目成效。对建设项目及资金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建立工程资金使用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在工程监理、第三方审价等方面通过财政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形成监管合力,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保证财政资金安全。2021年至2022年,长丰净化水厂傅家耷河配套整治工程已建成,补水量25万立方/日的小塘河应急引水完工并发挥效益,创建九曲河、鄞州公园二期河、东江、咸祥河为省级美丽河湖,云龙片、东吴片为市级美丽河湖片区,咸祥镇、东吴镇为市级水美乡镇,并获得宁波市大禹杯金杯奖。

三是数字赋能 引领智慧管理。积极探索“智慧化”治水模式,通过“人防+技防”新模式,实现“人人是河长,时时护绿水处处成风景”。安排财政资金近500万元,完善鄞州区智慧治水信息管理平台、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水旱灾害防御会商系统等,实现工程巡查、维养管理、运行调度档案管理等功能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实时查询,提高河湖管理效率。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构建智能畅通的智慧水利体系,让治水管水护水更科学、更智能、更高效,助力共同富裕,努力打造水利数字化管理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