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七】宁波市鄞州区多措并举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 2023-12- 20 17:15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宁波市鄞州区着力打造“1+N”政务新媒体矩阵,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龙头账号“鄞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始终坚持“政务+服务”理念,坚持本土内容为王,不断增强权威信息的发布数量,累计推送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头条阅读量“4000+”帖文实现常态化,活跃用户近10万人,已成为本地区最权威、最贴近群众、最具影响力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多项指标位列省、市前茅。

一、清理备案账号,重构账号矩阵

鄞州区对运营情况较差的账号实行限期整改或清理关停,对运营情况较好的账号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打造整体联动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归整备案新媒体账号164个,保留群众关注度高、传播影响力强的公安、卫生健康、教育、司法行政、应急管理等5个民生领域新媒体账号6个,与区政府唯一认证政务新媒体账号“鄞州政务”形成“1+6+N”矩阵。

二、重塑运营管理,拓展账号功能

制定《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规范》,政务新媒体矩阵群账号全部纳入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对账号运营、内容建设等流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坚持“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原则,指定内设机构或委托专门机构,具体承担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各政务新媒体均实现发布政府信息、开展政策解读、进行政民互动、提供便民服务、回应社会关切、收集社情民意、引导公众舆论、化解社会矛盾等多元化功能。

三、明确发布制度,规范信息发布

各政务微信公众号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信息发布风险前置审核。要求主办单位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层层把关,做实供稿、校对、审核等工作,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最后一道关”的责任意识,对未履行“三审三校”程序和未审未批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注重质量,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尤其是宣传类文案和视频,避免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规范利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做好稿件风险辅助识别,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建立鄞州新媒体矩阵工作群,及时反馈相关错敏信息并即时组织防范或整改措施。同时,加大政务新媒体条线业务培训,牢牢守住不因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引发严重不良影响和负面舆情的底线。

四、注重原创质量,提升账号影响

鼓励矩阵群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通过找准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创作更多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的原创作品,发布有热度、有互动、成体系的内容,极大地提高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如“鄞州政务”从乡村振兴角度出发,在2023年国庆期间适时推出《中秋国庆去哪玩?来鄞州咸祥,共赴一场秋日之约吧~》一文,在满足广大网友出游需求的同时,推介了地域乡村旅游资源,引发大量转发,总阅读量超1.1万,分享次数1028。

五、开设便民专栏,提升服务能力

各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均开设便民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功能,拓宽群众参与行政决策、反映诉求的渠道,成为便民利企的办事服务平台。如“鄞州政务”公众号开设政民互动、民生政策、举报投诉等服务栏目,“鄞州公安”公众号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推出“一起反诈”专栏。

六、开展良性互动,增强用户黏性

各政务微信公众号从“自说自话”提升为“双向互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公众留言回复机制,畅通政民互动渠道,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日常针对群众在政务新媒体各账号的评论、留言、提醒,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分解至相关责任部门落实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