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六】宁波市鄞州区推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过程管理 实现“零败诉”
发布日期: 2023-10- 13 15:07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该区推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全过程规范管理。2022年,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发生数同比下降31.6%,相关行政诉讼实现“零败诉”。

一是加强“事前”保障,为公众申请政府信息提供指引。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件办理由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专项指导,24小时全天候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由专人接听。统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模板,载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申请人需提交的材料、申请办理及时限、答复方式等内容。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6环节”的操作细则,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建成区、镇(街)、村(社)三级体系政务公开专区,将本区政务公开平台嵌入区政府微信公众号“鄞州政务”,建立健全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手脑双端”立体化的全生命周期申请模式。在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专区、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放置《宁波市鄞州区政府信息查询须知》专板,全区近400个网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服务,且由专门工作人员提供咨询、联络、申请等服务,通过加大事前引导力度,确保群众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123.png

二是规范“事中”管理,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打造高水平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在全员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常规形式培训基础上,实施精密度点对点和颗粒化线上实时动态培训,组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学习、案例分析、模拟演练、实操比武。制定《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统筹把关。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实行统一管理,确保相同事项答复口径一致,对全区各镇(街)、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实行“三审”制,即法制机构“一审”、法律顾问“二审”、区政府办政务公开科“三审”。各镇(街)、部门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对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繁简分流,在2个工作日内报送至区政府办备案,实行“简案快办”。以解决申请人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通过电话、走访、补正等多元化方式,准确把握申请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实现申请人满意、行政争议发案量下降的“双赢”效果。针对多头申请、重复申请、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以及重大、疑难、复杂申请,成立专案小组,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研判机制,正式答复前进行专题会商。

456.png

三是强化“事后”跟踪,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零败诉”。各镇(街)、部门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后,及时录入依申请公开系统后台;在每月2号前将上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结情况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整体情况汇总后报至区政府办备案。对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行专人“包案”,跟踪协调做好复议答复、诉讼答辩、出庭应诉、和解调解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案结事了”。争取区法院支持,加强对滥用行政诉权人员的限制。同时,对政府信息申请人进行回访,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卷评查,对于各单位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提出具体纠正意见。

789.pn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