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服务信息
鄞州区疾控中心开展无间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2022-08-18 16:15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来源:

目前新冠核酸检测技术常用的是基于核酸双链互补配对原则的核酸杂交技术,通过新冠病毒的RNA转录后的DNA单链核酸序列作为探针并标记,然后与样本内的核酸进行杂交。如果能互补配对,便能观察到标记的信号,以此来证实是否为阳性。

几百份标本到实验室以后,标本核对、标本整理、标本前处理等环节需要2-4小时,之后才真正地开始核酸提取的过程,核酸提取完之后需进行PCR扩增,也还需要80-120分钟。PCR结束之后,还要进行结果的判定、数据的核对以及报告的出具。

“我们都是24小时轮班,晚上不能闭眼,”检验科何惠利说,“虽然觉得很累,但是为了能最快速度出结果,让市民放心,这点累不算什么。”

如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成为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的日常工作。无论是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阶段,还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实验室里总有检验人员忙碌的身影。

除了公共卫生检测中心的实验室,中心还配备了移动PCR实验室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戎江瑞介绍,目前,实验室除了承担初筛阳性的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复检,还负责高速口与隔离酒店等采集的样本及其他外采样本的检测。5名检测人员,24小时不间断检测,日检测能力在千管以上,按照20合1混采检测(指将采集自20人的20支拭子集合于1个采集管中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法)的比例,这里每天可检测万人以上的核酸样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