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浙江战“疫”
义乌落实首站消毒责任制 日均有2500万件快递发出
发布时间: 2022-08-10 09:21 信息来源: 浙江在线 信息来源:

9日,义乌调整划定疫情风险区,中风险区范围扩大。义乌电商发达,快递业务量在全国排名前列,疫情发生前平均每天约有3000万件快递从义乌发出。疫情当下,义乌快递业务量是否减少,快递外送有无安全隐患?

9日8时,中通快递新科网点快递员蒲海荣照常起床,先去做了核酸检测。他工作的网点当天凌晨被划入中风险区,受疫情影响,网点负责人紧急联系了中通快递义乌转运中心,租借了一块办公场地。

当日9时30分,记者来到转运中心,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环境消杀。除了被困中高风险区的员工,蒲海荣的同事八成已经到岗。“我们老板也被隔离在家,不过有场地有员工,网点还是可以继续运转。”中通快递新科网点操作部主管雷贤斌挑起了大梁。

人员和车辆经过出发前准备后,蒲海荣开着面包车前往稠江街道龙回村揽件。龙回村电商集聚,主要销售袜子、饰品、文具等小商品,当天他要在那里揽收2万多件快递。10时许,蒲海荣来到龙回村瞳学无敌电子商务商行。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后,他将揽收到的快递装好搬上车。

回到转运中心,蒲海荣开车经过车辆消杀专用通道。随后他把车停到卸货区,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前来卸货。他们将快递搬上自动化分拣设备,每件快递在传送带运送下完成自动消杀,随后分送到打包区。

蒲海荣要往返三四趟,才能把2万多件快递揽收完毕。经过分拣、打包等环节,这些快递从当天17时开始,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在义乌共有32个网点,其中12个网点位于中高风险区,但是真正完全停工的只有青口网点。”中通快递义乌转运中心总经理郑成宝说,网点暂停派件,但是只要员工未纳入中高风险区,网点还可以在附近网点或总部的帮助下,揽收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快递,并顺利从义乌发出去。

在义乌,每个快递网点派件范围都有划分,而揽件范围没有限制,所以网点的客户分布全市各个角落。“现在,大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把揽收的快递安全送出去。”郑成宝说。

去年,中通快递义乌转运中心投资6000万元建成2条自动化分拣设备,日均处理量达200万件。目前不通过网点,直接送到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的快件量就超过30万件。

“我们揽收的快递都是送到分拨中心分拣,所以网点暂停并不影响分拣。现在主要是中高风险区揽件受影响。”申通快递义乌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冯绍雍说,义乌申通日均收件量超400万件,受疫情影响,目前日收件量减少约50万件。

截至9日,义乌各快递公司共有约550个网点。其中,146个网点在中高风险区域内,仍有三分之二以上网点继续揽件,另外400多个网点都正常运转。

“疫情之下,义乌日均揽件量仍超2500万件,而且能够顺利发出。”义乌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东升说,9日,该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收寄件过程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除了常规的核酸检测、守好“小门”之外,还落实“首站消毒责任制”,每个快递企业(含网点)必须使用自动化消杀设备,对每批次进、出的邮件快件逐件实现外包装全方位消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