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6-30 0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鄞州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慧芳强调,要以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全面落实区、镇(街道)人大重点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为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贡献人大力量。徐卫成、吕红琴、陆朝晖、傅纪德参加。

杨慧芳指出,全区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的新契机、新抓手,积极打造一批具有鄞州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和新的“金名片”。

杨慧芳强调,要拉高站位、放大视野,充分认识基层单元建设的重大意义与内涵特质。要将基层单元建设放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场景中去审视,放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潮流中去谋划,放到整体提升人大工作质效的大格局中去推动。要找准方向、对准跑道,确保基层单元建设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要深入学习领悟省人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加快推进全区代表联络站数字化迭代升级,创新打造一批基层单元特色应用场景。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要对照“五大功能”,梳理规范基层单元的业务流程;要深入推进代表“亮身份”“进网格”“上平台”工作,全面激发基层单元的活力动力;要聚焦“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单元的助推作用。

杨慧芳强调,建立区、镇(街道)人大重点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充分激发区、镇(街道)两级人大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协同性,整体提升鄞州人大工作水平的有益探索。全区人大系统要深刻把握联动工作新趋势,努力在转变理念中激发工作活力;要全面落实协同推进新机制,加强对接联系、双方互动,做好数据归集等工作,努力在晾晒比拼中实现互促共进;要着力打造人大工作新业绩,努力在创新实践中展现首善作为,打造更多具有鄞州辨识度的人大工作标志性成果。

当天下午,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了区、镇(街道)人大重点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和基层单元的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