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6-30 0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6月30日上午,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敏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抓好省、市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一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突出红脉鄞领、强基攀高,筑牢打造高水平党的建设首善之区组织保障。

陈兴立主持会议,蒋士勇、胡建涌、翁敏、严仕恩、童丹霞、夏素贞、朱晓丽、黄碧英参加。会上播放了鄞领先锋“战”疫专题片,云龙镇、白鹤街道、潘火街道殷家社区、瞻岐镇合一村、和邦大厦的党组织书记作交流发言。

沈敏总结近年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后强调,今年是新百年启航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省、市党代会擘画新征程之年,抓好基层党建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沈敏强调,要强化理念变革,把创新摆在前。牢固树立“首善之区、党建先行”的理念,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聚焦“红色根脉”,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积淀鄞州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和实践基地;聚焦“党建统领”,统合分散的资源、力量、阵地等,提升党建资源“产效比”,把党建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聚焦“数字变革”,迭代升级“1612”体系架构,全面构建整体智治、多跨协同、高效运转的基层党建体系。要强化组织变革,把基础抓在前。结合推进市“基层治理提升年”试点,织密组织体系,推动“党建+网格”深度融合,把红色力量嵌入治理网格;筑牢村社堡垒,建立健全“1+2+X”村级运行体系,进一步理顺村社权责关系,形成党领导下各类组织紧密协同、高效运转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两新党建,扎实推进园区、商圈、市场、楼宇党建,引导两新组织在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强化方式变革,把服务谋在前。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和主要功能,“由点及面”转变组织方式,建立全域党建联盟,在扩大招商引资、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等领域形成大合力、推动大进展;“从外到内”转变服务方式,强化一线工作导向,发挥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等作用,主动开展助企纾困、困难帮扶等工作;“平战结合”转变应急方式,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强化机制变革,把能力提在前。体系化、集成化推进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要完善干部“选用管育”机制,突出“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导向,精准选人用人,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完善赛场“争先赛马”机制,聚焦“七创争先”、十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设定重要攀高指标,激励各条线争先进位;完善问题“闭环整改”机制,充分发挥“七张问题清单”抓纲带目的作用,实现问题整改一个、机制固化一项、制度完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