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乡镇安全生产月重实战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2-06-28 11: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五乡镇通过学习宣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从3月开始至6月底,五乡镇紧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建多个宣讲团,深入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管员宣传教育全覆盖。

“有限空间似鸟巢,相对密闭事故高。作业入口相对小,长期作业受不了。有毒有害有易爆,难撤难离难逃跑。”5月19日,五乡镇组织数十名企业安全负责人,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宣讲,有限空间安全专家、应急所所长与大家深入交流了有限空间的判别、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安全工作的准备、安全制度的设计等知识,希望在工作中能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随着夏季来临,又到了安全事故高发期。五乡镇积极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多层次组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安全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6月15日上午9时许,五乡镇辖区中车产业基地厂区内,火灾应急演练在警报声中拉开序幕,参演人员全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安全出口匍匐下楼。全体人员安全有序撤离火灾现场后,专职消防队又组织人员分组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通过这次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为企业安全生产拉紧了安全防线。

据了解,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单位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已举办各类应急演练20多场,集中锻炼各部门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和保障能力,实现检验预案、熟悉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演练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