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耕”红线背后的守护!第32个全国“土地日”来了

发布日期:2022-06-27 14: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严守耕地用途管制,是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改革举措和现实需要。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十四五”时期,鄞州区将强化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为保证粮食安全供给提供可靠保障。

  “鄞州区人多地少,但土地条件较好,保护耕地就是守住粮仓。”区资规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我区而言,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用“长牙齿”的硬举措守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田成片、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记者走进姜山镇周韩村,集中连片的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形成了阡陌纵横的美丽画卷。如今的姜山镇,基本建成优质稻米、精品水产、生态蔬果、种子种苗、休闲农业、生态畜牧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一个集土地流转、循环经济、现代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特色走廊。这个“千亩方”项目,正是鄞州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鄞州区立足国家粮食安全,以及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粮食生产的需求,以“造一块好地”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质量优先、系统设计和用途管制原则,在区域内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有效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推动永久基本农田由“小田”变“大田”,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值得一提的是,首南街道和姜山镇项目区是我区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的首个项目,总面积3578.58亩,实施内容包括建设用地复垦77.57亩、耕地功能恢复231.1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566.28亩、整治后连片耕地面积2617.62亩。目前已完成耕地功能恢复,项目区格局形态基本形成。据了解,今年我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任务总量计划约3.2万亩,包括3个“千亩方”项目。

  为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我区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积极做好重大项目用地报批以及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的管理工作。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姜山镇核心18号地块、姜山镇核心19号地块、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及樟溪北路(长丰桥至芝兰桥)工程(滨江休闲带)等29个地块四个批次的用地报批工作,其中新增建设用地83.3295亩,耕地78.648亩。

  据了解,在全区范围内,已全面推进“田长制”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随着我区县乡村三级田长制体系初步建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14个镇街道(含东钱湖、高新区)共设立村级巡查员437名,村级田长276名,镇级田长57名,区级田长7名,使耕地保护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与此同时,今年来,我区积极推进“耕地智保”应用建设,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通过资源排摸,已确定191个视频点位(含东钱湖),实现对我区192145亩耕地铁塔高位视频覆盖,目前已完成所有点位的安装及上线。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动态监测,提升耕地保护监测监管水平。

  守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集约使用和有效涵养,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我们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好、更持久。

        

点击播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