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四】宁波市鄞州区审管办推进“整体智治” 创新政务服务将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 2022-06- 23 15:35 信息来源: 区审管办

近年来,鄞州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建设,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以阳光政务为目标,推动政务服务活力创新、便民利民,以先锋政务为遵循,推动政务公开权威高效、群众满意,将基层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主要做法如下:

一、创建“一站式”发布场所,“鄞”领政务公开阵地。一是集中公开。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审批不出中心”要求,全面整合审批部门,推动全区41个部门1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1885项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实现所有事项集中公开。二是规范公开。全面梳理和确认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实现事项标准纵向与全省统一,横向在窗口办、网办、掌办统一。三是双线公开。将事项标准编制形成办事指南,导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事大厅电子屏,公众可在线上线下无差别查询所办事项的受理机构、办结时限、申请条件和限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等13类政务信息,全面提升知晓率。

二、开展“零距离”暖心服务,凸显政务公开温度。一是开展窗口宣传打造服务“传声筒”。把窗口前移、服务靠前,每月开展“一支部一服务一宣传”,向公众讲好“第一窗口”故事,宣传窗口最新政策、办事指南、便民举措,打造“流动窗口”风景线。目前,已举办公安“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窗口服务宣传日等活动6场,受益总人数逾8000人次。二是启动局长坐班打造民意“传递链”。开展“局长帮你办”活动月,推动各部门领导到窗口与公众面对面,通过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解难,把脉公众真实需求,推动部门行政审批流程的优化与再造。2021年9月,共有31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84名局长坐班,办件478件,解决公众疑难问题19个。三是开辟直通快车打造帮扶“传送带”。以三进三服务为载体,推出政务直通车,打造“一网通办”Pad办、E动场景审批官等服务组合拳,由业务骨干将便民新政、解难良方直接送达基层、偏远镇村公众,真正实现家门口的政务公开与服务。目前,政务直通车辐射范围覆盖我区21个镇(街),服务公众60余次。

三、畅通“立体式”监督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好评。一是建立好差评机制推进即时监督。依托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接入中心180个窗口所有办理事项,聚焦受理、办结全过程,通过pad现场评议、短信推送评议等多种形式,将服务评价权交给公众,检验服务成效。目前,鄞州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累计收获好评1053.86万件,满意率99.99%。二是建立首问负责机制推进闭环监督。设置81812345为中心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热线,落实“一站受理、首问负责”集成服务,全年24小时响应受理中心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热点改革事项的意见建议,让公众吐槽有门、投诉有路、意见有答、问题有解。2021年以来,受理公众各类问题47.24万件,答复率100%。三是建立公众找茬机制推进广泛监督。开展“啄木鸟找茬”政风监督活动,邀请工青妇、党员、项目业务、社区群众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到办事大厅,设置“窗口坐堂”“跟随观察”“巡游中心”“座谈对话”等环节,通过沉浸式体验、近距离接触、实战式服务,检视工作短板、指出问题不足,倒逼政务服务优化提升。2021年以来,共有9批次代表到访中心,提出加强政策宣传等意见建议35条,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