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块好地!鄞州深入开展“千亩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7 14: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田成片、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走进姜山镇周韩村,集中连片的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形成了阡陌纵横的美丽画卷。如今的姜山镇,基本建成优质稻米、精品水产、生态蔬果、种子种苗、休闲农业、生态畜牧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一个集土地流转、循环经济、现代农业于一体的农业特色走廊。

  “这个‘千亩方’项目,总规模1000多亩,经过永久基本农田连片整治后,原来零散的耕地现在集中连片,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大大提高。”周韩村党支部书记陈世能的话语中满是激动,如今田园风光带也正在规划中,明年还将种上向日葵,相信不久之后这里将会成为“网红打卡地”。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近年来,鄞州区立足国家粮食安全,以及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粮食生产的需求,以“造一块好地”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质量优先、系统设计和用途管制原则,在区域内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有效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推动永久基本农田由“小田”变“大田”,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2022年,鄞州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任务总量计划约3.2万亩,包括3个“千亩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首南街道和姜山镇项目区是我区开展“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的首个项目,总面积3578.58亩,实施内容包括建设用地复垦77.57亩、耕地功能恢复231.1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566.28亩、整治后连片耕地面积2617.62亩。目前已完成耕地功能恢复,项目区格局形态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