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一】宁波市鄞州区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亮点展示
发布日期: 2022-05- 06 15:31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疫情期间,养老机构的规范管理、服务质量等情况引发广泛社会关注。2021年以来,该区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树牢全要素养老机构服务体系新标杆。

一是优化服务站点布局。坚持因地配建、集约统建,全市首家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中河街道落成,覆盖18个社区的同时与周边区域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有效联动。通过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目前该区已引进7家民办养老机构,总投资额达4.6亿元,形成以区级重点养老机构为示范、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发展格局。

二是强化医养康养照护。扭住老人照护关键点,推进医康养融合发展,在5家养老机构设置认知症专区床位404张,建设完成康养联合体试点5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实现全域覆盖,临时托养、陪同就医等方面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打造智慧养老新体验,中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服务终端获评省民政厅2022年场景应用优秀案例,开发“鄞龄养老”数字平台,“一键助餐”“一键助学”“一键入住”三大服务场景进入试运行,1-4月近10万人次老年人享受助餐、配送餐等服务。

三是细化安全管理运行。紧盯既有建筑、燃气、消防和老旧房屋等关键部位,实行“一机构一清单”制度,强化养老服务机构风险管理和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已开展一线督查4次,存量隐患完成整改10余项,增量隐患持续动态清零。大力开展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等级评定,标准化老年食堂实现机构全覆盖,将等级评定结果与服务收费和扶持政策挂钩。今年4月,区怡康院获评首批省四星级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成效获省级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