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二】可查、可看、可选 鄞州招生入学进入一张图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5- 23 15:27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5月12日,“鄞州入学服务”浙里办小程序正式启用,鄞州区中小学招生进入一张图服务模式,今后鄞州家长可通过此程序进行入学入园报名、学区(校)检索。家长通过电脑端、手机端登录该小程序后,还可以查看到鄞州区最新招生政策信息、义务段和学前教育常见问答,各教辅室招生电话、学区划分范围、户籍生入学红黄预警信息、各学校公众号等。

鄞州入学服务在忙碌的招生季解决了社会公众以及教育部门的三大需求。

一是解决了家长有一站式办理入学入园相关事项需求,家长能第一时间了解所在区块的学校建设及教育资源变化情况,能查询相关招生入学及相关政策,能够根据需要检索对应的学区及相关信息。其中,入学报名功能可链接至宁波市入学(园)报名系统,十分方便。在学区(校)检索功能中,家长可以首先选择“社区/学校检索”,然后选择“社区/学校名称”,即可查看相关信息。以社区检索为例,选择“东城社区”后可查看该社区对应的学校,点击学校名称即可查看该校学区划分详情。预警信息则根据不同的预警颜色标记,家长可以在地图上直观地看到各个学校处于何种预警阶段。

二是公众有了解区域教育资源配置需求,公众对所在区域的教育资源布局及未来规划的了解,以便于根据需要对子女的教育进行适当调整。公众可以在系统上查看鄞州区所有的教育信息,包括教育文化资源信息及空间分布,小学、初中的服务范围或学区划分,招生公告及教育相关政策等。通过地图一键搜索,匹配相关的学校,及时掌握适龄儿童的入学入园信息。同时还可以了解未来特定范围(如学区)的入园入学人口预测信息,以及对应的学校招生预警情况,减少公众焦虑,通过应用的集成,实现“一站式”的便民服务。

三是解决了教育部门从共同富裕角度有解决“入学难”的需求,通过公安、住建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适龄儿童数据的精准预测,为教育规划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图形分析与决策支持。通过联动区公安、住建、规划等部门,多维度预测未来3至5年入园入学需求。通过信息整合展示、关键指标跟踪、模拟预测预警等功能,为学校布点规划提供实时性、前瞻性决策依据。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数据算法等技术,在当前复杂的数据环境下进行监测,利用查询、整合,将复杂的数据成果通过文字、图表延伸、精准分析定位等形式进行呈现。

“鄞州入学服务”浙里办小程序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区中小学招生进入一张图服务模式,对鄞州家长提供本地招生政策条件查询、学区划分地图、学区(校)检索、入学入园报名、户籍生入学红黄预警全公开,为区域教育规划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图形分析与决策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