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公庙街道“三邀三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9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春季消防安全教育,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感受消防安全,钟公庙街道以“3.8女神节”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把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提升宣传时效,特邀请警务室工作人员、有爱青年志愿者,进综合体、进应急体验馆、进社区宣传,推动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邀请警务室工作人员进综合体宣传。为进一步落实加强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确保我辖区疫情防控期间商圈、住宅等安全生产经营有序,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钟公庙街道在组织开展迎三八节便民服务期间,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宣传单。宣传主要针对欢乐海岸购物中心、山姆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宣传,对场所内消防安全点、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疏散通道向居民进行正面解说、同时联合派出所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还就地询问相关场所负责人,对供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以及相关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在检查宣传的同时,重点查看场所内扫码亮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宣传、措施情况,并要求各场所负责人进一步强化安全检查常态化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位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二是邀请有爱青年志愿者进应急体验馆宣传。钟公庙街道邀请来自鄞州区友爱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六十余名志愿者们参观钟公庙街道应急体验馆。志愿者用VR灭火器模拟设备体验在不同场景中各种类型灭火器的应用,在模拟家庭安全屋中寻找各种不起眼的火灾隐患,还通过来自钟公庙中学的平安少年宣讲团成员学习了心肺复苏的流程。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大会议室互相交流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巩固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志愿者是消防安全在基层宣传的重要力量,通过邀请志愿者参观体验馆能更好地将最新的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出去,今后街道会邀请更多各种类型的社会组织参观应急体验,拓宽宣传渠道,更好地发挥应急体验的作用。

三是邀请辖区居民进社区宣传。钟公庙街道将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活动与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相结合,邀请辖区居民参加社区宣传活动。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的同时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此次参加活动的大多为老年人,社区工作者准备肥皂、洗洁精、笔记本、水果刀、环保袋等实用的小礼品吸引广大居民参加消防知识问答,现在社工通过问答,向居民科普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消防隐患以及对应的处理方法。社区老年人踊跃参加,宣传氛围极其浓烈,即能拿礼物又能学知识,居民对这种宣传形式都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有少部分居民向社区物业反映,目前在小区中发现的例如消防通道堵塞、楼道堆积杂物等这类的消防安全问题,社区已经和物业对接,将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