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典型案例
【案例五】鄞州:高效推进阳光审计政务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 08 17:47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鄞州区审计局从审计工作特点出发,积极推进阳光审计全过程、全链条、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以公开促规范的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聚焦审计过程,以公开促规范。在年度审计项目制定之前,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向社会、群众征集项目意见建议。审计项目实施之前,发布审前公告,并公开举报电话,既向群众征集被审计单位的问题线索,也自觉接受群众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审计项目实施阶段,注重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撰写审计信息,2021年上报的审计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录用173篇次。此外,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风险隐患,采取“审计风险提示”方式,向各单位公开,提高对问题和风险干预的及时性。审计实施结束后,依法公开审计结果。每年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
  二是聚焦审计整改,以公开提成效。为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警示作用,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期满后向社会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倒逼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2021年督促被审计单位发布整改公告30多篇,促进增收节支5.65亿元,推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39项。全面梳理近年来审计领域发现的问题,分析总结新阶段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问题的类型及表现形式,形成《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赠送有关部门、单位,供他们在工作中借鉴参考,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聚焦审计智治,以公开强引领。结合整体智治工作和鄞州审计的实际特点,在宁波市审计局的指导下,在区级部门单位中率先上线审计“微门户”,展现审计工作进展和成果。除局本级依法依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之外,还以上率下进一步加强全区内审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审计工作考核制度,在部门、镇(街道)的内部审计工作考核细则中明确将内审信息及公开工作列为考核内容,以此带动全区加大内审公开力度。对内审报送的工作信息加强审核力度,提升信息质量,2021年有38篇内审信息被国家级、市级网站、杂志录用,2篇被《中国审计报》录用,数量比上年增加25%,有效扩大了内部审计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