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宁波在行动
宁波疾控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46 信息来源: 宁波日报 信息来源:

宁波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这则消息在宁波市民中引起不小的轰动。目前,新冠病毒毒力究竟如何?常态化核酸检测取消了,市民又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该不该去接种疫苗加强针……针对市民的这些热点问题,特别采访了宁波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的主任医师马瑞和传染病防制所的副主任医师张栋梁。

1、新冠病毒毒力减弱情况究竟怎样?感染率、重症率、死亡率都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张栋梁说,综合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和数据,基本可以明确,新冠病毒进化到奥密克戎毒株后,与早期毒株相比,其典型特征就是传染力增强,传播速度加快,但致病能力减弱,反映到指标上就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人群感染率会明显上升,但重症率和病死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2、在取消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情况下,防护要注意些什么?外出怎样做好防护?外出回家要注意些什么?老人孩子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张栋梁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是国家根据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化特征,充分研究综合评估后做出的决定,目前相关政策调整后,取消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外出乘坐交通工具和进入公共场所也少了很多限制,但病毒并没有消失,而且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机会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明显上升。为了预防感染,避免疫情暴发,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调整心态,做好心理准备,主动适应新的生活状态,不必过于担心。

(2)做好疫苗接种,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及时完成疫苗接种。

(3)提升身体素质,运动使人健康,加强体育锻炼,均衡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4)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依然要坚持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外出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5)提高认知水平,及时关注官方信息,辨别真假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3、老年人如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可以接种疫苗吗?

马瑞说,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4、每天不出门的老年人要打疫苗吗?

马瑞说,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病毒。而这些老人一旦感染,且没有接种疫苗,那么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就会大幅度提高。

5、为什么建议老年人要特别注意接种?

马瑞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力下降,且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老年人一定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6、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马瑞说,疫苗接种之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因此,需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以提高保护效果。

7、吸入疫苗何时投入使用?

据介绍,我市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和要求,将于近期在各区(县、市)陆续开展这项工作,市民可以关注各区(县、市)预防接种门诊的公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