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浙江战“疫”
不用打针还有点甜 温州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接种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49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信息来源:

不用打针,只需深吸一口气,12月1日,温州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在乐清市北白象中心卫生院开始接种。目前,温州乐清、泰顺两地已开放预约吸入式新冠疫苗,随着浙江持续推进“加强针”的接种,温州各地将陆续布局“吸入式”疫苗接种服务门诊(点)。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什么感受?“一点都不疼,还有一点甜。”一位预约前来接种的老人告诉记者,之前两针新冠疫苗接种时,胳膊在注射完后有点疼,这次回去后要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可以来“打”这种不扎针的疫苗了。

微信图片_20221201180614.jpg

郑露露摄

整个接种流程也十分简单。在北白象中心卫生院接种室,护士杨丽娜按下按钮,操作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0.1毫升的疫苗雾化成气溶胶,灌注至形似“奶茶杯”的雾化杯中,整个雾化过程持续25秒左右。听到“嘀”的一声,护士将雾化杯取出,让老人呼出一口气后再对着吸入口吸气,5秒钟后,原本雾蒙蒙的杯内气体被全部吸入。憋气5秒钟后,王老人就完成接种,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吸入式’接种所需要的剂量仅为肌肉注射20%。”北白象中心卫生院公卫办科主任倪佩佩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气溶胶,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诱导人体产生黏膜、体液和细胞三重免疫。简单来说,就是抗体在人的呼吸道上面形成一层保护膜,类似门口多了一道门岗。黏膜免疫建立了病毒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这个防线是肌肉注射新冠疫苗做不到的。

微信图片_20221201180618.jpg

郑露露摄

一支吸入用新冠疫苗0.5毫升,可供3人使用,其中接种时吸入0.1毫升就可以达到加强免疫的效果。吸入式疫苗接种步骤分为三步:先深呼一口气;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第三步: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接种就完成了。

那么,已经打过加强针,还能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吗?据乐清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已打过加强针的,暂时没有强调进行二次加强。

需要注意的是,可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对象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对于已完成基础免疫,即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对于已完成基础免疫,即已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群,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60周岁以上人群在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可接种1剂次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微信图片_20221201180622.jpg

郑露露摄

有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查询“浙里办”APP,搜索“预防接种”,选择“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模块,即可找到“新冠疫苗(吸入用腺病毒载体)”预约选项,选择相关卫生院进行预约接种。

另外,泰顺已完成疾控中心分管免疫规划人员以及罗阳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接种培训,省市统一调拨120人份新冠吸入式疫苗预计下周一到达泰顺。到达以后,该县先以罗阳为试点开展接种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