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其他文件解读
索引号 002969640/2022-10284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2-1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公路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解读:《鄞州区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2-11-23 17:18 信息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政策原文:鄞州区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出台背景

《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并于2020年12月形成《规划》初稿。之后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规划》发展目标、主要指标、主要任务等内容的指示要求,我局通过实地走访、书面征询、点对点沟通等形式,多次征求区级相关部门、重点交通企业等意见建议,并与国家、省、市交通规划、与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总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进行衔接,先后对规划进行了十多轮次的修改完善。尤其是针对2022年3月发布的《宁波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表》,我局专门赴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局,对涉及到我区的项目进行核实确认。目前《规划》送审稿已经形成,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部分:

(一)发展环境

从基础设施加快成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满意交通”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鄞州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全力推进以“满意交通”为中心的交通强区建设,为鄞州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提供坚强支撑。

基本原则:以“支撑引领、全面统筹、以人为本、生态环保”为基本原则,形成“创新、协调、共享、绿色”的发展新局面。

目标和指标: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总体目标,着力完善“五大系统”(综合一体的基础设施系统、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系统、互联共享的数字交通系统、多元融合的交通产业系统、低碳可靠的绿色安全系统),实施“十大工程”,并对“五大系统”的具体指标提出了要求。

(三)主要任务

分别从综合一体的基础设施系统(铁路升级工程、轨道成网工程、路网加密工程)、安全便捷的运输服务系统(公交优先工程、水运复兴工程、物流通达工程)、互联共享的数字交通系统(数字智慧工程)、多元融合的交通产业系统(产业培育工程)、低碳可靠的绿色安全系统(绿色节能工程、平安交通工程)等五个方面进行落实,并进一步细化到具体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主要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统筹、加大要素保障等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将规划落到实处。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鄞州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吴德明 联系电话:895820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