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最新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市级政策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 02 08:55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

《2021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围绕打造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信息获取便捷准确、企业群众预期良好的法治政府,统筹谋划推动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平台载体和工作基础提质增效,实现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高效规范、执行和结果更加透明,助力全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以高分报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聚力在主动公开领域上提质增效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市政府规章和各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系统清理、实时更新本行政机关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政府部门承担起草的拟以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厅)名义发布的重大决策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起草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适时公开意见征集采纳情况。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推进各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

(二)做好规划实施信息集中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内容涉密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一经批准,应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做好本级政府、本部门编制的历史规划(计划)和规划实施落实情况的归集整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集中公开。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市政府门户网站以适当方式归集整理各区县(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规划,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总体要求,全面展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市规划体系,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规划实施工作。

(三)推进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规范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统一政务公开专区设置标准,打造阳光政务大厅。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重点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等综合办事事项清单信息公开。围绕群众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强化一件事政策文件主题分类,提高分类精准性和查阅便捷性。全面公开、动态更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政策举措,助力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与执法信息公开,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规范创新发展。深化信用宁波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信用评价、监管和惩戒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

(四)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扩大政府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重点项目预算安排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情况公开,探索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全面公开财政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情况。及时公开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等重要政策、工作进展和情况总结。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推动全链条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推动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向村(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五)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坚持生命至上、实事求是、依法发布、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充分利用多方渠道、多个平台和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精准说明防控措施。大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和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的社会氛围,助力打造高水平的健康之城。

二、聚力在依申请公开质量上提质增效

(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进一步完善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探索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严格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和程序计收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服务理念。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的针对性,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切实摸清申请人的真实意图和实际需求,对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但能够获取的政府信息,应按照便民原则尽可能提供方便,更好地满足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联合会商机制,有效应对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难点问题。

(三)推动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则,统一审理标准,明确审理重点,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层级监督功能,健全依申请公开联合会商、行政争议案前协调解决等机制,适度使用纠错职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动已经发生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推进诉源治理。

三、聚力在解读回应方式上提质增效

(一)围绕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做好发布解读。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地实施,针对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挖掘市场潜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强市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重大政策和实施进展,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便民实用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政府部门建立政策解读向下传递机制,加强对基层的培训指导,确保基层工作人员“看得到、会执行、讲得好”。政策制定(起草)机关要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咨询。更多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短视频等形式,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制定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不断提升解读实效。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甬易办”、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线下政务服务场所等,通过民生政策宣讲点单服务、云展览、网络课堂、在线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民生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

(三)加强政务舆情管控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建立健全行政机关与宣传、网信部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营商环境、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并推动相关问题实质性解决,助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共享,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强化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数据分析应用,对政务服务好差评排名落后的办事事项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集中的办事事项,承办部门要积极回应,改进办事流程,破解政务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

四、聚力在平台建设上提质增效

(一)加强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数据贯通、融合发展,实现平台网站运行情况统一监管、实时提醒。加强网站智能检索、智能问答等功能,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利用和传播,打造标准统一、分布运营、内容丰富、数据共享的政务信息数据库,实现一网可查、一网可答。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专项检查和日常监测,切实提高运营维护质量。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数字化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依托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加强属地管理、条线管理,对管理不善、无力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实施关停。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专业能力建设,加大政务新媒体对政府公报、重要政策及其解读等政府权威信息的推送力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风险识别和实时监测,实现权威发布、精准回应、利企便民。

(三)开展政务信息精准推送和公共数据开放。探索在政务服务网和“甬易办”“企业码”等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推送与用户相关或用户关注度高的自然人办事服务信息和企业经营许可、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等信息,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不断提升民生事项、涉企服务精准化水平。坚持依法开放和需求导向,重点推进与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数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出行、气象等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等数据的开放,同时加强公民(企业)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

五、聚力在工作基础上提质增效

(一)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上级制定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持续对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进行优化调整,特别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涉及公开事项的梳理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工作全覆盖。强化对已经制定发布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应用和监督,探索标准目录和网站主动公开内容的直接对应发布,跟踪评价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施情况。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标准规范。

(二)夯实政务信息数据基础管理。落实全市数字化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抓好政务信息数据梳理及基础数据库搭建,全面摸清政务信息底数,加快构建全市共融共享的政策文件云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政策文件、政务信息智能化管理。2021年底前各地各部门要完成2016年以来的政务信息数据梳理,有条件的单位可探索梳理改革开放以来的政府信息数据。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管理工作衔接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定期将移交档案馆的信息(可公开部分)列出目录并对外公布。

(三)夯实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按照标准、功能、标识、配置“四统一”的要求,完善市、县、乡(镇)、村四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现场咨询解答等服务,打通政策公开“最后一公里”。

六、聚力在工作落实上提质增效

(一)加强工作指导。各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判,正确把握当前存在的不足,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切实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府绩效考核中权重不低于4%的指标要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按照任务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二)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网信、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提供必要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三)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将政务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纳入公务员学法用法和干部培训课程,着力强化干部的政务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