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南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首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鄞州区日丽中路555号总部一号17楼;邮编:315194;电话:0574-82818821;传真:0574-82818955;电子邮箱:shounan@nbyz.gov.cn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首南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鄞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相关规定,2016年首南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街道党委、政府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但由于2016年人员变动频繁,此项工作出现了滞后性,造成公开政府信息数不足,为此街道在2017年初就调整人员,分解任务,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其中,政府决策类2条,工作信息类6条,人事信息类4条,财政信息类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府决策、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工作信息、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计划生育、政府建设、社会治安;人事信息,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鄞州区首南街道门户网站、鄞州区首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首南街道政务微博、微信以及相关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等。
  (四)政府新闻发言人:首南街道新闻发言人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建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办事处接收到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件,已经在规定答复期限内给予其回复;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信息公开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及问题
  (一)主要经验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经验:一是对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颁布的文件,将应该公开的相关文件能够区分类别,基本能在20个工作日内发布在信息公开网上;二是对于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申请均能在15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
  (二)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类别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街道重大新闻没有及时更新至网站;三、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现场查阅点和提供必要的上网设备。四、由于2016年人员变动频繁,此项工作出现了滞后性,造成公开政府信息数不足。
  (三)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街道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4、发布新闻,提升公众关注度
  街道将筛选街道、村社重点及公共感兴趣的新闻,公布在信息公开网站上,以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街道的动态和重大事项,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公众对街道的关注度。
  5、认真总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3条。主动公开主要有政府决策、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工作信息、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政府建设、社会治安;人事信息,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等构成。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无
  (三)附表

项目

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

13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含“不予公开”及“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意见箱

0

  其中:1、意见

0

   2、建议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首南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