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咸祥:关于抓好咸祥镇五经普个体户数据质量的几点做法
鄞州区咸祥镇 经普办

一、工作进度

咸祥镇正式普查阶段共有个体户底册99家,均为大样本个体户,已全部完成过录表填写。

共有单位底册817家,已上报185家,上报比例23%。其中非一套表单位底册771家,已上报162家,上报比例21%;一套表单位底册46家,已上报23家,上报比例50%。目前仍未上报的单位中,已有287家完成搜集财务资料、台账,年后经镇经普办初审后将第一时间完成上报。

二、原因分析

根据我镇99家个体户的初步调查结果,工业、建筑业、批零业三个行业的个体户增加值均值低于区平均水平,差距产生的指标项主要集中在房租、经营相关总支出、营业收入、通过网络实现的营业收入等,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咸祥镇地处鄞州最东南,与城区有一小时的车程距离,消费水平相对较低,房租、人工等经营、生活成本不高,因此工资及收入水平也不高,整体经济较中心街道有一定差距。

咸祥镇75家工业个体户中,50%以上为从业人员3人以下的家庭作坊式小型工厂,从事塑料、五金等传统粗加工行业,订单大多依赖于咸祥或周边乡镇客户,互联网水平较低。宁波市鄞州咸祥宁磊弹簧厂是咸六村一家弹簧加工厂,主要员工是老板及其妻子夫妻二人。厂房面积约300平米,一年租金四万元。前几年订单情况好时,全年营收可达到四五十多万元,夫妻收入二十万元,与打工相比比较可观。23年较前几年相比,订单下滑较为严重,全年营收23.4万元,除工资6万元外,利润6万元,全年收入12万元。

咸祥镇14家批零业个体户多为散落在各村落内的小型零售经营部,主要销售五金配件、化肥农药等用品,经营场所为自家房屋或租金低廉的农房。宁波市鄞州咸祥方月电器经营部位于龚犊村咸祥中路,主要售卖空调,兼回收、修理、转卖二手空调。店内除老板夫妻二人外,还有老板的弟弟共三人,全年共产生营业额60万元,发放工资31万元,房租4万元,其他成本约17万元,除去工资外利润8万元,基本符合本地居民收入情况。

三、下步举措

组织有专业知识、有调查经验、对行业情况熟悉的人员,加强查询审核工作,细化分析,逐家研判。不仅要关注总量、人均值、户均值等指标,还要从“查亏损单位”“算人均薪酬”“抓抽样个体”等角度核实增加值构成指标。

对于数据存在可疑问题的,组织普查员再次上门,尽量打消个体户普遍存在的“怕露富”疑虑,通过获取相对不敏感的人数、产品产量、用电量、成本费用等相关指标,根据产品产量估算法、成本费用推算法等验证营业收入和利润等指标,避免个体经营户漏报和瞒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