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东柳:关于做好街道五经普正式登记工作的几点做法
鄞州区东柳街道 经普办

自五经普正式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为确保单位应普尽普,数据不重不漏,东柳街道始终将经普工作作为街道核心工作来抓。提前谋划布置、落实责任抓普查工作推进,逐项分析核实、从严从实抓填报数据质量,全力保障“五经普”普查工作按时保质推进。

一、正式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普查登记阶段,东柳街道有普查单位4053家,其中一套表单位263家,非一套表单位3790家;个体户共83家,其中大样本26家,小样本57家(服务业-月季38家、住宿餐饮-华光城19家)。

一是提前谋划明确任务节点。普查工作正式开始前,东柳街道提前谋划布局,由街道主任牵头,会同各社区各部门召开东柳街道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总结清查阶段工作经验,通报各普查区优秀做法,优秀事迹。同时,各社区书记就普查工作难点和问题做了充分交流。街道经普办就下部工作做了布置,明确个体户登记1月20号完成,一套表单位登记2月底前完成,非一套表单位登记3月底前完成。为下一步数据质量核查预留充足时间。

二是扎实培训做好业务辅导。联合东郊街道、明楼街道开展业务培训会,共同完成“两员”培训工作,组织两员集中开展“五经普”线上答题考试,通过率100%。街道经普办一月初组织力量下沉每个社区,开展实操培训,一对一指导数据填报。二月初,东柳街道组织一套表企业分行业开展年报定报培训,由区统计局老师授课,扎实完成企业年报培训指导。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经普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五经普”营造宣传氛围。街道通过运营商向普查对象集中发送五经普宣传短信3985条。在主要楼宇电梯口放置宣传易拉宝39幅。同时,积极开展宣传信息报送,华侨城社区普查员章娉琪的诗歌“念奴娇-经普颂”获国家统计局录用。

四是加快推进普查登记工作。东柳街道单位数量4053家位于区中上水平,但面临单位数量不平均,东柳坊社区单位数1029家,月季社区单位数915家,安居社区单位数551家,普查员工作任务较重。街道在东柳坊、月季两个普查区安排专人开展日常联络和力量支援,同时,1月16日开始每日开展各社区进度报送晾晒。截至2月8日,非一套表单位已上报766家,完成21%。一套表单位完成84家,完成率32%。个体户于1月20日全面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二、个体户普查登记情况和数据分析

东柳街道个体户抽样调查单位共83家。

1、月季普查区抽中服务业小样本共38家,其中美容美发10家,广告服务5家,足浴店5家,口腔服务1家,维修服务3家;运输服务3家,刻章、干洗等小个体有5家个体户当年关闭或注销。目前该普查小区服务业增加值稍高于区平均。

2、华光城普查区抽中住宿餐饮业小样本共19家,其中正餐服务仅一家,小吃服务11家,冷饮服务3家,餐饮服务2家。小食服务两家均为当年关闭。目前该普查小区增加值略高于区平均。

3、街道大样本单位共26家,住宿餐饮6家,批发零售12家,服务业7家。目前服务业大样本数据偏低,主要原因是清查阶段对个体户营业收入的预计填写不准确,营收偏低的个体户也被纳入样本数据统计中。

三、下部安排和举措

一是个体户数据再核实。和数据普查的普查员开展个体户的逐一再核对工作,对数据不清晰的,当年关闭的,同行业数据明显偏低的个体户进行数据再核实,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做好应普尽普。

二是普查进度早安排。紧盯企业年后开工情况,和统计专业老师做好合作,确保2月底完成一套表企业年报报送工作,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同时,开展社区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各个社区普查计划完成情况,紧盯各个社区联系企业提供财务报表,一些年前已经联络的企业,督促普查员按时收取资料。

三是宣传工作再加强。抓住节后时间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社区、微信群、楼宇多种渠道继续开展五经普的氛围营造。同时加强社区宣传信息的报送,街道经普办落实专人加强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