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三个紧扣”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4-02-06 0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鄞州区审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围绕“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目标,坚守经济监督根本定位,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开展2024年各项审计工作。

一是紧扣“集中统一”,在提高站位中找准定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科学谋划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区委审计办运行机制,主动求新,从改革大局角度积极谋划、反复论证审计项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查出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既要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揭示事关经济社会大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又要与时俱进,把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和效能提升的大局下审视研判,增强审计问题和建议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紧扣“全面覆盖”,在扎实履职中选准重点。深耕主责主业,切实扛起审计在经济监督领域“特种部队”的使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对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的6方面审计工作重点,聚力推进区委区政府“七创争先”重点领域和“八大攻坚”行动,发挥好审计“触角”敏感的专业优势。围绕“国之大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重大政策实施,持续做好财政审计,推进区级和镇街两级财政良性运行;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国资国企保值增值等领域;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继续发挥《审计风险提示》的预警作用,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等风险领域,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民生政策落实、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情况,助推释放政策效益;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人民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紧扣“权威高效”,在强化担当中彰显特色。对标先进,开阔视野,革故鼎新,借势借力,在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一批具有鄞州特色经验做法。全力以赴扛起“七张问题清单”审计问题清单牵头工作,深化全面整改、专项整改和重点督办的整改格局,多措并举提高整改责任传导压力,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政府治理效能。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构建审计监督大格局。深化审计质量全过程的标准化控制,全面梳理和细化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质量控制责任,做好权责分配,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以真本事、硬肩膀扛起审计在经济监督领域“特种部队”的特殊使命,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贡献力量。(童佳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