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纪念周尧诞辰111周年

发布日期: 2023-06-09 08: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6月8日是被誉为“蝶神”的国际著名昆虫学家、中国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周尧诞辰11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追寻精神之光、赓续科学之路”主题活动在塘溪镇上周村周尧故居举行。

日前,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周尧昆虫博物馆入选。

活动现场,举行了周尧昆虫博物馆助力乡村博物馆——塘溪四大名人故居结对,周尧昆虫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周尧故居、童第周故居)与塘溪镇中学、塘溪镇中心小学共建的科学家精神宣教基地揭牌,周尧昆虫博物馆与宁波市小学科学教育研究会共同成立的科学家精神宣教团揭牌等仪式。

今年,周尧故居、周尧昆虫博物馆还入选了省委统战部公布的第四批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名单,活动现场举行了基地授牌仪式。

当天,周尧昆虫博物馆发起的科学家精神青少年研学之旅开启,60余名来自塘溪镇中学和塘溪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成为首批体验者。在一天的研学中,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周尧故居和童第周故居,了解科学家的生平足迹、生活起居,感受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随后,他们来到宁波院士中心,领略宁波籍院士高深的学术风采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并开展“给科学家爷爷(奶奶)写一封信”活动,表达青少年对院士的敬仰之情。下午大家来到周尧昆虫博物馆,深入学习昆虫学知识,了解周尧先生的传奇人生,体会周尧先生治学严谨、忠贞爱国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