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年度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项目发布

鄞州两个项目上榜

发布日期: 2023-06-09 0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6月8日,省文物局发布了第十七届(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项目,鄞州共有两个项目上榜,分别是宁波(鄞州)博物馆的“汇流——宁波建城1200周年特展”和周尧昆虫博物馆的“‘昆虫学泰斗——昆虫大世界’周尧的科学人生与昆虫世界基本陈列”。

“汇流——宁波建城1200周年特展”,被誉为近年来表达宁波城市历史的最具特色的一次展览。展陈设计上围绕“汇流”这个概念,讲述千年港城中人流、物流、信息流、文化流的交融与汇聚,在叙事线索上,借鉴了南宋《宝庆四明志》中开创的将府城分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4个象限进行论述的传统,用充满宋韵的方法,讲述城市的故事。

展厅平面可以看作宁波老城地图,通过用30余张历代地图展现城市变迁的视频,展现了地图上的宁波。展览还通过古代衙署分布与现代影像图对照、古代地名与现代地名对照等方式,帮助观众“回”到古城现场。兼具学术性和直观性的模型、动画展项等运用,也成为展陈亮点。

“‘昆虫学泰斗——昆虫大世界’周尧的科学人生与昆虫世界基本陈列”分为“昆虫学泰斗”和“昆虫大世界”两块内容,分别介绍了周尧的科学人生和奇妙的昆虫世界。整个展陈分为公共文化服务区、学界泰斗、昆虫生态、昆虫世界、互动科普5个功能模块,将整条展线贯连,通过动静结合的展览形式,更能抓住观众的眼球。

“昆虫学泰斗”展厅以近现代史为背景,讲述了周尧从求学、归国、抗日、科研、加入九三学社、育人到构建新的学科门类、成为国际上著名昆虫科学家的人生经历。“昆虫大世界”展厅开发设有我国首例切叶蚁生态展示装置,展现了蚂蚁生态循环的场景,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互动投影等新技术,让观众进入虚拟逼真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