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做好“引资运营增效”三篇文章 推动机构养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9 15: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今年以来,鄞州区区民政局在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上,不断拓展资金来源、优化运营模式、提升社会效益,推动机构养老成本可负、方便可及、质量可靠,让老年人“买得起”“住得进”,全领域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区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22.98万,拥有各类养老机构22家,其中公办7家,公建民营6家,民营9家。

一是拓资源重引资。着力破解当前养老领域资金不足的瓶颈短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多渠道拓展养老资金来源,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在落户鄞州,投资50亿元建设泰康·甬园项目,打造集活力社区、医院、护理院为一体的一站式医养综合体。5月21日,由泰康投入运营的全市首家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医养社区正式开业运营,地上建筑面积约11.4 万平方米,有约1300个养老单元,现已累计预定近450户,其中首期上市房源150户,可为老年人提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老年康复及医疗康复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连续性服务。

二是优模式重运营。深化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落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引导运营能力强的市场第三方参与公办养老机构运营,即由政府承担其初始建设的全部费用(含兴建、改建),社会资本方按照合同协议条款内容相应投入建成后的全部或部分装修、运营资金,为养老机构运营注入新活力,提高运营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引入鄞城集团、鄞州区颐乐如养老中心、宁波颐乐园等4家市场第三方在怡康院、雅格尔老年乐园、横溪镇敬老院等6家公办养老机构探索开展公建民营模式,在公办养老机构占比达46%。

三是广引导重增效。积极引导民办养老机构承担社会职能,通过在机构内设置认知障碍专区、增加失能失智老人托养人数、承接省市区民生实事工程等方式,逐步提高民办养老机构社会效益,增强其社会认可度。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华信颐养园、博美颐养院、凯健夏映苑、嘉和颐养院等4家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失智老人托养服务,拥有认知障碍床位239张,已对接华信颐养园、凯健夏映苑承接本年度60张省民生实事工程认知障碍床位建设任务,同时还与绿康美康康复医院、华信医院、民康医院3家民办养老机构进行签约合作,深入开展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不断提高照护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