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街道紧抓“五强” 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3-06-08 14: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白鹤街道聚焦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遏大事故,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为抓手,紧抓“五强”举措,不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一是网格分包“强”责任。健全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指导辖区内企业制定岗位隐患排查清单25条。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判别和申报,绘制入库风险评估“红黄绿”三3000余张,为后期描绘辖区安全生产地图夯实基础。网格化分配安全生产责任,鼓励发现检举不安全行为,积极兑现有奖举报,坚决杜绝安全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二是即交即改“强”整治。加强安全检查、专项督查、整改巡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即查即改和7天内100%整改,确保闭环整改到位。针对辖区内不同企业的行业特点,综合运用专项整治、挂牌督办、“回头看”抽检等手段,实行“一企一策”,确保问题隐患全部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多次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适当处罚,以强化整治效果。

三是转型升级“强”管理。加快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先后邀请10名行业专家上门诊疗。以点带面,率先为辖区内10家重点企业全覆盖建成“三化同步、十位一体”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远程化、精准化操控,加快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人”落地落实。

四是宣传教育“强”理念。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充分用好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共享安全典型做法,汲取典型事故案例教训。街道、社区、企业三方联动共同开展安全宣教“五进”、“五送五帮”、送教上企等专项行动,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35场次,覆盖企业员工近1万人。

五是严督实查“强”执法。围绕年初制定的重点执法检查计划清单,持续深化精准执法,以高效执法倒逼企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柔性执法”,坚持罚教并重。今年以来,对35家重点检查单位现场监督检查全覆盖,累计开展柔性执法10余件,指导帮助20家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全面助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