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商务区”三步走”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6-08 14: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消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南部商务区”三步走”贯彻落实《鄞州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一、提高思想觉悟,吸取深刻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金华“4·17”和北京“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极端负责的态度,针对火灾易发多发的领域,抓实抓细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鄞州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突出隐患问题,及时闭环整改。以2个重点专项整治、4大消防重点领域、8类行业重点单位为攻坚发力点,突出重大火灾事故风险关键节点,通过“一楼一群”联楼机制,全面落实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排查2859家企业,发现隐患1400余条,包括灭火器未按时点检、未安装漏电保护器、消防通道堆物等问题,通过警告、约谈等方式,建立隐患排查清单,督促落实闭环整改。南部商务区力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督促整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有效管控消防风险,举一反三实现本质提升,坚决遏制较大火灾、杜绝重大火灾,力争火灾事故“零亡人”,为杭州亚运会、中东欧博览会胜利举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聚焦重点区域,实行对症下药。结合园区实际,找准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问题,紧盯“小作坊”、沿街店铺、高层建筑等领域消防风险和群众消防安全素养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和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重点聚焦“园中园”“厂中厂”等模式,坚决扫除“三合一”场所,严厉打击高层楼宇违规使用液化气瓶的行为。南部商务区结合“知行大讲堂”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现场授课,全面提升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隐患、指导隐患整改的能力,通过入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园区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要求,切实提升企业人员公众安全操作和自防自救能力,培育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