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肯”产品助力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航

发布日期:2023-06-08 09: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经信局(转自鄞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生产的陶瓷密封环产品和参与设计的高性能全封闭内循环机械密封系统,作为唯一连接动静冷却管路的核心关键设备,被应用于神舟十五号构成深空测控网的大型雷达中,为不久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测控支持。

据悉,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采用了快速返回技术,对雷达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连续稳定跟踪测量要求,为了形成高精度、高可靠的测量能力,多部测量雷达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雷达不会“看走眼”。

“伏尔肯”生产的陶瓷密封环产品和参与设计的高性能全封闭内循环机械密封系统大幅提升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数据接收能力、探测距离和接收灵敏度,成功解决了兆瓦级热耗的冷却、高负荷运行、极端恶劣环境下可靠性低、服役寿命短等传统机械密封系统所面临的难题。

据介绍,“伏尔肯”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后创建了国家级示范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和省级研发中心,依托高端智力资源,企业研发团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顶层导向,结合市场动态需求,潜心专注于“特种工程陶瓷新材料”和“机械密封件”两大领域,承担了多个国家级重要项目。

依托自主创新,“伏尔肯”生产的高性能陶瓷密封环产品被应用于构成深空测控网的大型雷达系统中,已成功助力“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升空、神舟系列载人飞船返航等任务。企业生产的3D打印大尺寸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产品,也成功应用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中的试验十七号卫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