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金控股: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温度

发布日期:2023-06-08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鄞金控股有限公司围绕股权投资、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等主责主业,以专业化、市场化手段积极构建招投联动大格局,提升金融服务温度,推动金融特色楼宇打造,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金控力量。今年,该公司以统筹推进存量业务板块和增量业务板块为两翼,项目投资、招商落地、金融服务、贸易支撑以及新业务板块融合发展的整体战略定位。

去年,鄞金控股多点开花推进对外投资。截至12月底,已完成对外投资4.51亿元,完成全年攀高目标。运用市场化手段参与优质项目战略投资,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力勤资源港股首发股份。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牌照优势,以GP身份实现首单社会化募资基金——钰善基金管理工作等。

多管齐下开展产业招商。通过基金招商、楼宇招商、金融服务招商等手段,全年共引进内资20.29亿元,“浙商回归”资金4.33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区国资系统第一。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稳链。鄞金控股下属的鄞州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自2018年10月运营以来,累计为区内1570家企业提供了42.83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的三年,更是通过减免担保费率等方式,累计为149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8.7亿元融资担保,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控股企业——鄞州三江通融中小企业服务合伙企业,助力鄞企解决贷款周转难、周转贵问题,截至2022年12月底,“三江通融”累计转贷额达到225.2亿元,转贷笔数3061笔,受惠企业1041户,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近9576万元。

多点突破抓好资产管理。如鄞州金融大厦园区,以重点招引、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去年楼宇去化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租金收益逐年上升。又如,财富管理总部(南区)已引进企业14家,入驻率大幅度提高。

作为全区唯一一级金融投资国资平台,今年,鄞金控股将进一步擦亮“区域投行”金名片,把招投联动工作作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招商项目落地、重点企业扶持、人才团队创业等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保障。在打造国有资本产业投融资平台方面,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努力创新形成“基金+产业”“基金+基地”“基金+项目”的招商新模式。助推企业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招引宁波市“凤凰行动”投资基金落户鄞州为契机,积极参与拟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并购重组项目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加大对外投资规模,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大力支持鄞州的产业升级和新业态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