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四强四促”提升规上工业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3-06-06 08: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地反映规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鄞州区统计局“四强四促”以加强指导、审核、反馈,宣传等为着力点,狠抓数据质量。

一是强指导促能力。局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成立了一键报表专班落实,召开会议对乡镇街道园区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重点强调报表内相关指标及注意事项,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在报表期间,通过开展线上专业人员在线解答一键报表上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企业上报中的困难,并要求企业在一套表平台再次确认数据是否正确后,才能上报。

二是强审核促数据提质。充分利用一套表的模板查询功能,并且人工增加报表之间关联性审核,对主要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开展关联审核比对工作。对数据比对有出入的单位及时发给镇乡街道园区,进行查询、核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上报期间,区、镇两级做到“即报即查即审”。

三是强反馈促沟通提速。对国家、省市局查询反馈的标记的企业,及时与企业沟通,了解具体原因,要求镇街道园区通知企业及时做好反馈说明,提高反馈质量。对企业反馈说明,认真核实原因的正确性、合理性,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强宣传促意识提升。利用视频培训、调研、走访等途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有关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人员权利义务的主要条款,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人员懂法守法的意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不触碰红线。同时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维护统计法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