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突出“四力”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6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全面防治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中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根据《宁波市防治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精神,鄞州区统计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以“四力”助推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及时部署实施,提升“组织力”。鄞州区局第一时间组织名录、法规、各专业学习市里下发的方案要求,并结合本地实情,在征求了专业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部署,明确检查时间、检查范围、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等各项工作要求,强调各专业需要检查的指标和上报的特定资料。并及时将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自查工作要求传达至各镇(街道、园区),督促各地对本辖区内的单位及时开展此项检查工作。

二是狠抓源头数据,夯实“执行力”。鄞州区局按照上级工作方案的要求梳理出入退库单位共900余家,分批次、分专业下发至各镇(街道、园区),协助各地及时明确工作量,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各地能够按时上报核查情况。将2022年8月开始的月度和2022年度入库退库的单位作为第一批次检查对象,将2023年月度入库退库的单位作为第二批次检查对象,要求镇(街道、园区)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申报资料再核查,最终将两批次情况进行汇总和情况分析。此外,鄞州区局要求各镇(街道、园区)明确申报资料审核责任,加强源头信息审核,确保资料真实准确。

三是加强专业协作,强化“审核力”。鄞州区局为切实保证专项检查质量,分镇(街道、园区)、专业、名录三个层面对调查内容把关。镇(街道、园区)层面对单位申报时提供的资料进行全面核对、审核;专业层面核查单位的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填写情况,行业划分是否准确,与申报入库时及目前所报专业报表种类是否匹配,对单位申报时上报的财务资料对指定期别的相关经济指标的数据进行再次审核;名录层面检查单位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申报时入库材料是否真实、单位规模是否符合入库要求等,通过多层次把关的形式,确保数据录入格式逻辑清楚、查询方便,建立和完善入退库核查记录。

四是丰富核查形式,拓展“整合力”。鄞州区局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提高一套表专项检查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名录和法规专业相配合,对上百家列入“掌上核查”线上系统的筛查单位进行仔细核查、在线反馈核实情况。同时,以各专业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有针对性的抽取了一部分专项检查的单位列入全年“双随机”统计检查任务,高标准的进行现场检查,确保企业上报信息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