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审计三维度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6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近年来,鄞州区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项目中,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运用大数据技术,跨部门、跨层级实现全区涉企政策全覆盖审计,并通过问题反馈、建议提醒等方式从三个维度助力整改,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堵塞漏洞,为营造鄞州优良营商环境提供助力。

一是推动制度覆盖精准度。以同级审项目为载体,审计多次就各类涉企制度漏洞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获得积极采纳建议并出台具体整改措施。如针对部分奖补实施细则无量化标准等问题向区商务局提出建议,区商务局出台《2022年鄞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予以规范;发现同一奖补兑现依据存在税务数据、统计数据、事务所审计数据等多种认定口径,有关主管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统一采取以当期纳税申报表的计税额作为补助认定依据。

二是提高补贴发放及时度。疫情发生以来,财政同级审项目将涉企纾困资金下达作为审计重点,连续3年关注疫情期间社保减免、企业复工、惠民直达等专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2022年通过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拨付专项涉企奖补资金、归还涉企保证金等方式助力484万元资金及时下达,惠及企业42家。2023年财政同级审紧扣2022年区涉企纾困33条政策,发现未及时下达应退尽退、应补尽补资金等类似问题,第一时间提出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已及时下达纾困资金,惠及36人。

三是加大监督帮扶有力度。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审查各部门是否实时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经营性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向涉企乱收费等行为大胆“亮剑”。另一方面,结合“三服务”等帮扶企业精神,通过追踪专项经费使用,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全面摸清企业产业配套、资金周转、技改扩规等现状,准确收集企业诉求,切实保障企业权益,当好惠企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员、宣传员。(於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