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制造业:聚链成群加“数”奔跑

发布日期:2023-06-06 10: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经信局(转自鄞州日报)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浪潮澎湃。日前,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召开,鄞州捧回“浙江制造天工鼎”。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抓工业、拼经济的夺鼎竞赛中,鄞州抓产业、强动能、拓空间,攀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奋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示范。

2022年,在面对多重因素冲击下,鄞州工业经济顶住压力,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其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 25.4%、20.0%、15.3%、8.6%,远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今年一季度,鄞州继续保持向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制造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区域经济决胜未来的关键变量。”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不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引进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都要有产业发展的集群和链式思维。”

鄞州围绕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集群谋篇布局,推进中小企业产业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同时强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基础再造,高端智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等鄞州优势产业的“压舱石”作用不断放大。去年,鄞州电梯关键配套件产业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行业入选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

鄞州电梯关键配套件产业集群以电梯关键配套件制造为主导产业,近三年产值平均增速16.21%,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欣达”“宏大”“欧菱”等已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欣达”单在东吴镇就拥有上下游配套企业50多家;“欧菱”与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共享设备、共享厂区来降低物料、设备等成本。

面对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鄞州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新引擎,去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博威”构建合金新材料数字化研发平台,盘活600多万条数据资产,研发效率提升了30%以上,研发成本降低50%,攻破一个个“卡脖子”技术。此外,“博威”还加大投入建设特殊合金数字化产线,依托数字化技术,围绕产量、质量、交期、能耗、成本等打造智能运营驾驶舱,实时监测预警、质量追溯闭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

为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鄞州出台《鄞州区新智造区域试点实施方案》《宁波市鄞州区未来工厂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数字+场景应用和细分行业数改行动,截至2022年底,我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应用覆盖率超过85%,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蝉联全市“八连冠”,并首次跻身全省前三。

拓宽发展空间,才能提升发展能级。去年,鄞州掀起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在破立并举中重塑产业发展格局。鄞州深入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亩均论英雄”新一轮改革,腾换并举,以换促腾,推动产能置换,加快产业升级。截至目前,累计新增三星级以上绿色工厂94家,小微企业园8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基地3家。

姜山未来工业社区启动区是鄞州首个未来工业社区,前身是建于1988年的星火产业园,由鄞工集团以拆除、改建、扩建等形式进行城市更新,重点引入“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有“龙讯科技”“华瓷通信”“航电通”等高端制造、通信等领域的18家企业入驻,“沉睡”空间正加速转型成为新兴产业集聚高地。

发展如长跑,关键在韧性。鄞州正在进一步优化产业体系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产业创新提质、打造产业空间崭新格局、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跑铆足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