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一老一小”攻坚行动第一次专班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2 14: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5月18日,我区“一老一小”攻坚行动第一次专班例会区政府顺利召开。副区长陈启出席会议并作了部署讲话,区府办副主任邬田田出席会议,区民政局局长邱爱民,卫健、人社、文广旅体、住建、医保、教育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

会上,区民政局围绕养老工作和“一老一小”整体牵头工作作了汇报发言。6家专班成员单位就各条线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陈启强调,“一老一小”是关系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增强大国发展韧性的大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区“一老一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一小”连着“朝阳”,“一老”连着“夕阳”,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今年,省市“七优享”工程和区“十大攀高”都将“一老一小”作为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务必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养老、育幼服务能力建设,用心用情提高服务水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幼有善育,切实筑牢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根基。

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一老一小”工作涉及到的内容多、范围广,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民政局要做好牵头工作,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发挥好工作专班“小、精、专”的优势,积极探索“一老一小”融合发展体系,完善由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镇街为主体和村社为基础的“四级联动”关爱工作机制。

三是要完善督查考核。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一老一小”工作每个月、每个季度都需要汇报进展情况,同时在每季度由牵头单位开展考评,各专班成员单位要及时与相关镇街对接,把镇街开展的具体工作报送上来,根据一季度考核反馈来看,有些镇街工作已经做了,还做得不错,但是部门没有及时报送给牵头单位,导致一些镇街考核分数偏低,这种情况不能再有。同时,各部门除了要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外,也要结合下半年即将启动的“一老一小”主题教育培训,做好对镇街业务的指导工作,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四是要打造特色亮点。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一老一小”工作,我们鄞州要结合实际,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一老一小”民生领域破题先行,主动站在服务国家和省市大局的高度,勇于对标国内外先进,精准定位工作目标,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调动各种资源,持续擦亮具有鄞州辨识度的“鄞有颐养”“鄞有善育”幸福民生品牌,要看一看全国性的亮点工作有没有,省市特色多不多。